番荔枝人工授粉 花朵採後處理技術面面觀

番荔枝花朵外觀。

文.圖/陳筱鈞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

「花朵採後到底要不要剝花瓣?」是農友最常詢問的問題。保留花瓣與剝除花瓣都有其優缺點,只要後續搭配適當的採後處理流程,並注意環境變化,都可以獲得高品質的花粉。

以人工取代昆蟲授粉 保障產量和品質

人工授粉為番荔枝屬果樹商業化生產所需的重要技術之一,原因與花朵的雌雄蕊異熟性有關。其花朵為兩性花,即一朵花中同時具有雌蕊和雄蕊的構造,但雌蕊的成熟時間較早,雄蕊則需再經過兩、三天後才成熟,而當雄蕊成熟時,同朵花的雌蕊已老化,因此難以自花授粉。在自然狀況下,需仰賴昆蟲進行異花授粉。然而在臺灣集約化的栽培管理過程中,密集的病蟲害防治,導致授粉昆蟲數量稀少,果實的自然著果率很低、外觀小而畸形、商品價值低落,因此需以人工取代昆蟲,進行異花授粉作業,促使著果率穩定、果實重量增加和外觀品質提升。

為兩性花,同朵花內具有雌蕊及雄蕊的構造。

番荔枝與鳳梨釋迦的人工授粉技術在臺東已相當普及,其中番荔枝花粉的活力較高,除可授粉於自身外,亦廣泛被應用於鳳梨釋迦上,因此兩種果樹目前都以番荔枝作為主要的花粉來源,使用的授粉方法也幾乎雷同。人工授粉步驟包含花藥(粉)採集與田間授粉兩項,而依據花粉採集時間的不同,又可分為兩種作業模式。第一種模式為早上採集雄花期花朵的花粉,並於當天早上接續田間授粉;第二種模式為授粉前一天下午先採摘雌花期花朵,待授粉當天清晨轉為雄花期花朵後,直接將花朵過篩,收集成熟散落的花粉授粉。

 

受限於番荔枝花粉壽命短且對高溫低溼敏感的影響,現行農友在操作上多以第二種人工授粉模式為主,一來可確保採集到足量花粉,二來可避免田間授粉的時間被壓縮,而影響花粉的時效性,此外也較能及時於九點烈日高溫前結束授粉作業。

保留花瓣還是剝除花瓣?花朵採後處理方法比一比

「花朵採後到底要不要剝花瓣?」是農友最常詢問的問題。近年,剝除花瓣已成為人工授粉作業的一種流行,甚至許多農友在未釐清剝花瓣的原因前,就先進行模仿。事實上,保留花瓣與剝除花瓣都有其優缺點,只要後續搭配適當的採後處理流程,並注意環境變化,都可以獲得高品質的花粉,兩種方法詳述如下。

一、保留花瓣

番荔枝花朵的花瓣相當厚實,採摘後若成堆存放,花瓣間會很快的產生發熱現象,使得花粉被提前悶熟而褐化,因此採後處理時,需準備較大的存放空間,將花朵平鋪攤開,減少堆疊,以促進通風及散熱。保留花瓣的另一個問題為花瓣具有氣味,處理量大時,敏感的人會感覺到刺鼻與不舒服。

花瓣雖然有發熱的風險,但只要放置方法合宜,對雄蕊其實具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可減少外界環境的直接影響。透過表一的比較,可發現在兩個主要的授粉季節中,保留花瓣處理都較剝除花瓣處理具有更高的花粉含水率,因此體外萌芽率與自然散落度也較佳,即使是在蒸散作用旺盛的夏季中(相對溼度70~80%),保留花瓣處理的含水率仍能維持在49.6%、體外萌芽率為47.5%、自然散落度為80.7%,品質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不致影響授粉效率。

需注意當夏季相對溼度低於65%時,花瓣也會發生嚴重的脫水問題,導致保護效果減弱,花藥的含水率會降低至32.4%,體外萌芽率與自然散落度僅27.8%及57.9%,品質與剝除花瓣者無異。因此在採後處理時,務必留意環境的相對溼度變化,以免花粉品質大受影響。

番荔枝花朵脫水的外觀形態。

番荔枝花藥(粉)的自然散落度比較。

二、剝除花瓣

番荔枝花朵剝除花瓣後,即不再有花瓣發熱的風險,也不會有味道,可成堆存放,具有不占空間或方便載運的優勢,加上花瓣為提前一天移除,授粉當天進行花粉收集時,可更加快速便利,也可避免花粉與花瓣沾黏而浪費,因此有越來越多的農友選擇剝除花瓣。

然而,缺乏花瓣保護後,雄蕊會直接受到外界環境影響,與空氣的接觸面會發生褐化,且春、夏季的脫水問題都相當嚴重,導致花粉品質低落。目前最簡單的解決方法,為利用其他資材覆蓋,模擬花瓣的保護功能,以減少環境的不良影響。

報紙覆蓋為農友最常使用的方法,但表二的結果顯示,其效果相當有限,花藥的平均含水率僅40.2%、體外萌芽率為32.5%,自然散落度為16.2%,品質與無覆蓋者未有顯著差異。而利用密封盒加強隔離環境的效果後,可發現密封盒兼具保溼功能,盒內的平均相對溼度可達91.4%,花藥的平均含水率可維持54.8%,體外萌芽率為51.8%,自然散落度為92.5%,品質顯著優於其他處理。除密封盒外,兩層以上的紙袋或夾鏈袋等也都具有良好的保護效果。

另許多農友在夏季時會選擇將花朵剝除花瓣後冷藏,冷藏雖然不會影響花藥的含水率及體外萌芽率,但自然散落度會顯著降低(表三),因此建議採後處理時,溫度控制在20~28℃即可,以免造成花粉收集上的困難。

優良的採後處理方法應不影響雄蕊發育且能增加授粉效率,而兩個關鍵的秘訣在於確實做好保護措施與注意環境變化。在採後保留花瓣的狀況下,花朵需平鋪放置,避免堆疊,並將相對濕度控制於65%以上;而採後若剝除花瓣,則可利用密封資材加強保護雄蕊,減少不良環境的直接接觸,並將溫度控制於20~28℃。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0年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