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來種樹 林務局送樹苗首選臺灣耐旱原生樹種

林務局一年一度贈送樹苗活動今年贈送的都是臺灣原生樹種,耐旱、好種。(圖片 提供/林務局)

要種就種原生植物,林務局每年3月都會贈送樹苗給大家,但今年有特挑樹種,首度全面提供原生樹種做為綠美化的苗木,包括:厚葉石斑木、瓊崖海棠、鐵色等,都是外型優美灣原生樹種,臉書粉專按讚還可加贈大頭茶。林務局的贈苗活動3月20日週五上午9時在臺北希望廣場農民市集登場,限量3000株,要自備環保袋,樹苗送完為止。

林務局指出,今年贈送的樹苗不僅外形優美,極具園藝觀賞價值,更是臺灣原生樹種裡的抗旱高手,厚葉石斑木、鐵色、瓊崖海棠的原生育地皆位在海岸地區,因此具有耐旱、耐鹽、抗風等特性。

厚葉石斑木葉子背面脈紋清晰,宛如石斑魚的斑紋,以此得名,其花果都是蜂群及鳥類的最愛,樹皮可應用於天然染料;鐵色具有耐陰特性,葉片呈獨特的鐮刀形,且嫩葉是粉蝶幼蟲喜愛的食物來源,能吸引蝶舞翩翩;厚葉石斑木與鐵色帶有花果的枝條,更是插花藝術常用的花材。

鐵色的嫩葉是粉蝶幼蟲喜愛的食物來源,能吸引蝶舞翩翩。(圖片提供/林務局)

厚葉石斑木的花、果,均是蜂群及鳥類的最愛。(圖片提供/林務局)

瓊崖海棠別具特色,不僅樹姿吸睛,也是臺灣少數可生產種仁油的原生樹種,種仁油脂高達50%以上,近年已有專業團隊研發製成天然防曬保養品及生質柴油,亦是蜜源及藥用植物,深具經濟潛力。要按讚才會送的大頭茶,則是亞熱帶中、低海拔闊葉樹林中的優勢樹種,即使在惡劣的環境中仍能發現它的蹤跡,花朵大而亮麗、潔白,於秋冬季節開花,是蜂群食物短缺季節的最佳蜜源植物。

瓊崖海棠的種仁油脂高達50%以上,近年已有專業團隊研發製成天然防曬保養品及生質柴油。(圖片提供/林務局)

按讚才有送的大頭茶。花朵大而潔白,秋冬季節開花,是蜂群食物短缺季節的最佳蜜源植物。(圖片提供/林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