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高接梨穗受創 不只寒害、嫁接失敗還有這個原因

苗栗縣高接梨今年1月因天氣又熱又乾,受到旱害、授粉不佳,1月底、2月中再遇到寒流低溫,造成落花落果,農民因此得多次重覆嫁接。(圖片提供/農糧署)

苗栗縣為國內栽培高接梨第二大縣市,今年因受到寒流低溫影響,造成縣內高接梨穗受損嚴重。上週苗栗縣政府會同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及農糧署共同現勘,發現不僅1、2月的低溫造成高接梨落花落果,1月中旬的高溫乾燥天氣,也使得高接梨授粉不佳,農民因此得重覆嫁接梨穗。苗栗縣府統計,1、2月低溫等複合型天災共造成苗栗縣高接梨穗被害面積約36公頃,9日函文農委會,盼能公告辦理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

高接梨害怕寒流低溫,若遭遇10度以下連續低溫加上雨水,高接梨梨穗、砧木、花苞及樹葉都可能凍傷,甚至造成落花落果。苗栗高接梨穗一般會從12月起至翌年2月陸續嫁接,今年因1月天氣又熱又乾,高接梨受到旱害、授粉不佳,1月底、2月中再遇到寒流低溫,造成落花落果,高接梨穗因此受損嚴重,農民得重覆嫁接,多的須嫁接到3、4次。

苗栗農改場助理研究員張雅玲表示,農民普遍知道寒害對高接梨穗的影響,但近年冬季氣溫偏高,遇到高溫且相對濕度低,也容易讓高接梨花柱頭乾掉,不易授粉著果,發生旱害,今年農民嫁接次數多,部分就與1月中旬的高溫天氣有關,當氣溫高於20度且相對濕度低於70%,農民就須加以防範。

苗栗縣府上週現勘高接梨穗受損情形,除了苗栗市明確是因寒流低溫造成災損,其他鄉鎮都有同時因低溫及旱害造成的複合型災損情況,故苗栗縣府以1至2月低溫等複合型天災提報農委會辦理現金救助,統計包含三灣鄉、通霄鎮、頭份市及苗栗市等4鄉鎮在內,受到1、2月低溫等複合型天災被害面積共36公頃,損害率已達27%。

苗栗縣農業處技士謝明君表示,原2月時各公所初步查報高接梨穗災損被害面積約145公頃,但經現勘,因縣內栽培面積最大的卓蘭鎮及大湖鄉高接梨穗損害率未達20%,不符農業天災現金救助標準,故此次未提報申請辦理。

張雅玲則建議,農民冬季除了防範寒害低溫,也要注意高溫乾旱的影響,農友可加裝自動噴灌系統,增加環境濕度,避免高接梨穗受到旱害,或可實施草生栽培,藉此保持土壤濕度,減緩溫度變化對果樹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