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也有保母?惡劣環境下 植物之間的共生共榮

研究指出,在惡劣環境下,植物會特意庇護幼苗,提高幼苗的生存機會。(圖片提供/CC0 Public Domain)

內容提供/《國際農業科技新知》 編譯/黃仁藝

人們長久以來認為,植物跟動物一樣在自然界永遠處於彼此競爭的狀態。來自樸茨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ortsmouth)針對惡劣環境植物所進行的新研究顯示,成熟的植株會幫助較弱小的植物,使植物聚落繁榮。

該項研究開闢先例,試圖深入理解不良環境中植物的生命週期,以瞭解它們如何互動;結果報告中發現,植物會庇護幼苗,提高小株植物的生存機會;受庇護的苗株成熟之後會比它的植物前輩更加強壯。在生態學中,這個現象叫做「促進作用」(facilitation)。

樸茨茅斯大學Rocio Pérez-Barrales博士與西班牙瓦倫西亞沙漠化研究中心的Alicia Montesinos-Navarro博士,來到堪稱「生態沙漠」的西班牙東南方石膏土區進行研究。他們的發現對於嚴酷環境的管理十分有意義。

Pérez-Barrales博士說:「當我們要在一塊貧瘠的土地上播種時,比方說山頂或者沙丘,只要種子幸運地落在較大的植物底下,它的生存機率會比落在空地上的種子大大提升。更驚人的是,如果某株站穩腳跟的大植物正保護著幼苗,我們叫這樣的植物『保母』,它會比同樣尺寸的大植物長出更多花朵。」這對植物的成株與幼苗而言是雙贏的局面,但這個現象從未被發現。

「學者在評估植物之間的關係時,會把成株與幼苗當作不同的生長階段分開來看,並分開下結論。」Pérez-Barrales博士說,「一旦我們研究植物的整個生命歷程,從發芽到成熟,直到能夠開花,互益的證據就顯現出來了。」

幼苗從保母植株的葉片之下獲得了遮蔭、濕氣與營養,所生長的土壤環境也較容易有細菌與真菌,以及其他好處。而當幼苗逐漸長成時,保母植株也比附近同種類但單獨生長的植株開出更多花,因此有更好的機會產生種子並繁衍。

研究人員還觀察到,種類越繁多的植物加入「保母──幼苗」的夥伴關係中,能對環境產生正面的連鎖反應。舉例來說,在發生了保母與促進者植物夥伴關係的一小塊綠地中,由於開出了更多花,就會吸引不同種類的授粉昆蟲前來,強化昆蟲生態與土壤品質,最後的結果是產出更多類型的果實,引來更多鳥類與哺乳類動物。

「從植物保母關係中獲益最大的是物種多樣性。」Pérez-Barrales博士說,「一個區域的物種多樣性越強化,就意味著更多種植物、昆蟲、細菌、真菌、哺乳動物與鳥來到這裡生活,環境與生態圈的機能與健康狀況便更加健全。」

參考資料: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9/11/191113095246.htm

本文轉載自第85期《國際農業科技新知》,原文標題〈超乎想像!植物之間會互相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