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翅螢提早見客 平地森林3月初就能看到螢光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是國內重要的賞螢聖地,今年同樣串連鄰近10個社區辦理螢火蟲季活動。(圖片提供/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攝影/陳國華)

農曆年後,時序進入春天,萬物復甦,不少動物準備在春暖花開之際繁衍後代。國內3月迎接螢火蟲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就是賞螢聖地,以往螢火蟲季都是在3月中至4月中舉辦,但近期志工觀測園區狀況,推測黑翅螢出沒數量可能會提早進入高峰,目前研議提前舉辦賞螢活動。

位於花蓮縣光復鄉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佔地約1250公頃,近年因生態環境營造有成,螢火蟲數量跟著增加,幾乎是只要在園區內就能看見螢光飛舞,去年的3月中到4月中的賞螢導覽就吸引超過4千人報名。不過,今年活動時間恐怕會有小變動。

花蓮林區管理處表示,園區可看到黑翅晦螢(黑翅螢)、大陸窗螢等多種螢火蟲,其中以黑翅螢數量最多。以往在3月中後,黑翅螢的數量會達到高峰,因此螢火蟲季也從3月中開始辦。但今年狀況有些特別,志工已目擊到數隻黑翅螢在園區內飛舞,據過去經驗推測再過3週,數量就會達到高峰,因此今年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的賞螢活動可能會提前到3月初辦理。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過去是台糖的甘蔗園,廢耕後由林務局接管造林,因大幅減少殺草劑等化學藥劑的使用,螢火蟲也跟著回來。花蓮林管處指出,園區內除了不使用殺草劑,也會在螢火蟲繁殖季時減少特定區域人工除草的頻率,降低人為干擾,讓螢火蟲可安心繁衍下一代。在付費的導覽活動中,導覽人員也會特別向遊客宣傳賞螢時須遵守的2要4不:要聽從工作人員指示、要注意自身安全;不要擅離步道與踏入草叢、不要任意開燈、不要大聲喧嘩、不要追逐螢火蟲等,讓螢火蟲能完成交配、繁衍後代的重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