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影響台肥人事布局 董事長將由總座黃耀興升任

農委會11日改派黃耀興為台肥官股董事,12日台肥臨時董事會將推黃耀興任董事長。(圖片來源/台肥官網)

國內第一大肥料供應商台肥公司,12日將召開臨時董事會,推舉新任董事長,原本農委會已派副主委陳添壽任公股董事,並準備接掌台肥董座,但卻臨時重新報請行政院同意改派台肥現任總經理黃耀興為公股董事,12日董事會推舉董事長人選時,可望由黃耀興接任。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解釋,新冠肺炎疫情升溫,有需要把深具漁業專長的陳添壽留在農委會繼續貢獻,以確保我國漁民在國際海域上作業的權利。

陳駿季指出,農委會簽報行政院,將指派陳添壽擔任台肥公股董事時間是在1月22日,那時新冠肺炎疫情尚未明朗,且所知疫情也沒有這麼嚴峻,當時行政院同意了這項人事安排,台肥也做了公告。後來新冠疫情真實狀況曝光後,農委會2月初討論新冠肺炎影響農業的因應方案,2月6日對外公布9項措施,當初討論因應方案的執行面時,就有想到這項人事案是否要另做考量。

根據陳駿季的說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前2天詢問當事人意願,陳添壽表示願意留在農委會負責並處理漁業面向的新冠肺炎疫情因應措施,農委會才又重新報請行政院同意新的人選派任,農委會11日收到行政院同意公文後,對外公布人選並說明公股董事代表換人的理由。

農委會評估新冠肺炎疫情現況對漁業的影響面向,包括漁船作業、水產品出口、漁工人力調度,以及遠洋漁業國際港口靠岸問題等等。陳駿季說明農委會的考量,主要是因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全球疫情不斷升溫,而我國係海島型國家,國際漁業活動及與相關國際組織互動頻密,為因應全球疫情可能帶來的影響,須強化我國在國際漁業組織的參與及協調,以確保我國漁民在國際海域上的作業權利及保障,所以現階段仍亟需嫻熟漁業事務的副主委陳添壽留任,以統籌相關業務。

農委會緊急改派黃耀興任台肥公股董事,陳駿季介紹黃耀興適任的理由,從基層做起、長年在台肥服務,「是專業經理人、具備擔任公股董事所需之公司治理專業」。台肥公司為上市公司,因此已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法人董事代表異動,公告農委會改派法人董事代表人黃耀興,新任生效日為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