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軟時光】重新打造美好的世界

文/陳培瑜

小時候,我會在過年收到紅包的除夕夜晚上, 用一小段時間想想自己明年最想要完成什麼事情, 通常我許的心願都極度單純,也十足的符合家人和老師的期待,像是成績百尺竿頭,做事積極進取。 年紀漸長,才慢慢發現自己真是太沒有想像力了!

但還好我早早知道自己不是個腦筋聰明反應快的人,於是我開始練習在不同的生活、紀念日裡, 想像自己的生命還可以有什麼改變。我會在季節交替之際,整理衣櫃的時候,一邊想著前一個季節的故事,然後再往後想像下一個季節的生活樣貌。因此,到了年末通常是我的檢核點。

《海的另一頭》於我而言是一種提醒,在一波波的海浪裡、在海面上和水平面下、在看不到邊際的那一頭,海洋對於地球環境的重要性,是端坐在沙灘上的人難以想像,也完全看不到脈絡的。

然而,只要聽聽環境學家的論述和科學的新發現,就會知道海洋不僅具有環保上的意義,更與自 己的生命有密不可分的連結。時間滴答流動,人們多數只相信看得到、聽得見的事情,但別人口中更 美好的生活處境和社會發展,似乎永遠只能停留在 想像裡。

我並不甘願如此,即使腳步緩慢,甚且還有駐 足觀賞風景的時刻,我還是想要用自己的方式,讓身邊的人事物變得更好,不論是透過文字論述,或是對坐相談。是因為有了孩子嗎?尤其在看到世界 的不平靜時!

「一個人也能做些什麼吧?」看到反核武組織得到諾貝爾和平獎時,我忍不住和孩子討論了起 來。弟弟想起繪本《娃娃看天下:世界原來如此》 書裡提及的問題,他覺得孩子說話很真實,但是大人不一定愛聽!這個提醒真是重要極了,以此為起點,就像繪本裡說的:「在這嶄新的一年,我們何 不好好重新開始,補上落後的進度,打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呢?」

PROFILE

陳培瑜

熱愛童書,相信閱讀繪本是提升孩子閱讀能力的重要關鍵,曾在花蓮開設凱風卡瑪兒童書店,目 前暫居臺北,並陸續推出數位繪本作品。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