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女話她】妳的身體不是妳的身體

文、圖片提供/潘家欣

經過了農曆新年大吃大喝的日子後,各大名牌的春裝也已經開始上市,這時就會聽到大家開始哀號自己又多了三公斤、肚子上的油很難消、蝴蝶袖要怎麼減才能穿春裝⋯⋯(明明現在又濕又冷又下雨穿什麼春裝啦),女人的身體是甜蜜的負擔,多一分少一分都哀愁。

此時只能請出魯本斯的三美神振奮一下人心了──這世界不是只有瘦子才是神好嗎。

〈三美神〉(The Three Graces)又翻譯為〈優美三女神〉或〈美惠三女神〉(怎麼有點菜市場名),在希臘神話中,三美神分別象徵了光輝、熱情、歡悅, 總是三位一起出現,隨著音樂翩翩起舞,帶給世界美與愛。也因為三美神是如此正向力量的美女神祇,深受西洋(男)畫家的喜愛(其實就是藉口畫美女啦), 祂們的形象出現在不同的時代,隨著時代美學而轉變著,時而苗條、時而壯碩, 三美神最肥美的時期,出現在法蘭德斯巴洛克畫家彼得・保羅・魯本斯(Peter Paul Rubens,1577 ∼ 1640)筆下。

巴洛克(Baroque)原本的意思是「變形的珍珠」,用來形容西方美術 17 世紀到 18 世紀中葉的歐洲美術風格,那是一個炫富的瘋狂年代,羅馬天主教會決定砸重金宣揚宗教的勝利,國王們則用輝煌的宮廷建築來彰顯自己的權力, 巴洛克風格就像是變形珍珠一樣華麗流彩,拋棄節制、古典、內斂,全力擁抱戲劇化的土豪金,裝潢絕對要閃瞎各國使節的眼睛。藝術風格亦隨之走向誇張表現,魯本斯即是巴洛克繪畫的翹楚。

好,重點是,巴洛克時期流行的美女,崇尚的不是纖細嬌弱的美女,而是皮膚白嫩、髮色金黃、有澎皮的臉頰和圓滾滾的脖子、腰臀豐隆有肉,總之要當巴洛克美女,BMI 值應該要破 32 才對。

魯本斯的〈三美神〉據傳模特兒就是他第二任妻子海倫(她嫁給魯本斯時才 16 歲,16 歲就這麼豐滿喔!),海倫擁有巴洛克美女的所有特徵:金髮、雪肌、豐臀、笑容甜美,她定位了魯本斯筆下的美神模樣。但是繪畫中女體往往 不只是女體,而應將之視為社會變遷的指標,巴洛克時期的美女也不是女人, 她們是權力和財富的象徵,身上的肥肉乘載的並不是女人可以大吃大喝的意志, 而是男性的慾望。

PROFILE

潘家欣 

臺南人,1984 年生,大學主修美術,著有詩集《妖獸》、《失語獸》。 平日剪紙、寫作,最近開始兼任睡眠不足的新手媽媽。

專欄簡介 

以藝術家、主婦、母親、妻子、女兒之眼重讀世界名畫,並用擴音機用力廣播畫面中長期缺席的女性之聲。搭配插圖均根據原作改繪而成,有時搞笑,有時殘酷。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