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場見】連自己最好都別相信的男人,《殺人者的記憶法》的金炳洙

文/路瑋 圖片提供/車庫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殺人者的記憶法》

是韓國導演元信延的作品,改編自金英夏同名小說。電影描述了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連環殺人兇手金炳洙,當自己的記憶一點一滴消失時,居住的鎮上卻發生了連環命案,他懷疑兇手是女兒恩熙的警察男友閔東柱,一連串的追擊與調查,讓三個人共同捲入了身份迷團之中。

「金炳洙,你現在要相信我說的話,你是殺人兇手,你是老年痴呆症患者,你現在要去見的人是閔泰柱,那傢伙⋯⋯是連續殺人犯。」按下錄音的按鈕,你留下這段重要的訊息。

那臺錄音機,是你的女兒恩熙交給你的,它可以幫助你在失憶遺忘之際,提醒自己原本想做的事情是什麼。金炳洙,你現在正要做的,便是前往林邊小屋,將恩熙從閔泰柱的手中拯救出來,你錄下來,要自己千萬別忘記。

你堅信,身為警察的閔泰柱,就是最近小鎮接二連三發生的命案兇手,雖然沒有其他人相信,但你仍舊一口咬定,死命尋找蛛絲馬跡,來證明這樣的想法。

請原諒我也無法完全的相信你,因為正如你自己提到的,你是阿茲海默症的患者,這樣的病可能會讓你產生妄想,加上過往的舊傷,讓你腦中的世界有時候會和現實彼此脫鉤、斷裂,逕自將虛幻與真實揉捏在一起。所以,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相信你的話,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事實的真相, 到底又是什麼。

最終我唯一能確信的,就是錄音檔中你的自白,關於殺人兇手的身分。

那些你數十年來陸續殺害的人,多到你必須買 下偌大的竹林地才能藏葬好屍骨,這是多麼駭人的一件事,雖然你表示從未濫殺無辜(這也讓人懷疑不是嗎?),這些被你奪去生命的每個人都有他們該死的理由,你的殘酷行為能替社會帶來矯正,甚至產生平和的好感,這樣的感覺讓你愈來愈上癮。

首次讓你體會到這種滋味的,就是你殺掉親生父親的時候。

我當然可以理解生在這樣的家庭會有多痛苦, 父親習慣性的對家人施暴,甚至可能還做出更惡毒、難忍的行為。所以,那天當他褪去上衣,將你推進房間後,你決定反抗,用盡全力把父親蒙在枕頭下,直到他再也不動為止。

PROFILE

路瑋 

邁入中年的電影愛好者,比較常窩在家裡看電影,不愛上電影院享受大螢幕,可能是因為這樣,看見與分享的,總是電影裡的那些幽微小處。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