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軟時光】繪本給予的回報

《天空為什麼是藍色的?》(圖片提供/和英文化)、《風喜歡和我玩》(圖片提供/遠流出版)

文/陳培瑜

在這個繪本專欄裡,我總是開心的選自己喜歡的書、寫生活中的故事,藉此與人分享細味生命的態度。雖沒明白說過,但我著實喜歡這樣的方式。不過偶爾也會疑惑,「這些繪本真的會有人喜歡嗎?」「我的生活故事值得付梓嗎?」

最近收到一個臉書私訊,是一個我不認識的人,他問:「我看妳的文字很久了,繪本為什麼一直是妳關注的主題?而且妳選的書,好像又不只是為了小孩……。」

想事情總是很慢的我,花了幾天時間才回答這個問題──是的,即使我接觸繪本十多年了,但遇到類似的問題,我還是會再重新想想。不同生命階段的我,總是會有新的想法,不只來自累積的生命經驗,更有一大部分是不斷探究自己的內在而來。

研究所就學期間,我讀到《天空為什麼是藍色的?》這本書,那是我研究繪本的起點,開啟了我對圖畫居多的書本形式的好奇心。接下來幾年,我在兒童書店工作、陪兩個小孩一起長大,接觸更多故事主題豐富、畫風多變、議題多元的繪本,只要細心品味,一個人也能在翻閱繪本的過程中找到樂趣,感受讓生命豐沛的可能。《鳥兒》裡提到的「細節」,就是一個極好的例子。「大部分的時候,我們不會去注意這樣的細節。因為那麼小的細節,本來就不是為了讓人們注意而存在的。它是要讓人用心去發現的。」這段文字搭配的圖像是一群鳥從 貨車裡往遠處高飛,向著自由天空而去。圖文的呈現像是兩條主線,乍看之下沒有交集,帶著疑問繼續翻看幾回,以細膩的味蕾和細細品味的心嘗到極致美味,這是有大人味的繪本,像是入口回甘的好茶。

而許多人認為孩子才是主要讀者的繪本,我也能列出幾本極為喜愛的書,像是《風喜歡和我玩》。書裡描述男孩與風的互動,書頁中樸實的色彩,讓人更能集中注意力在看不見的風:風吹走了衣服,帶走了風箏,卻送了一顆蘋果給男孩,也幫忙推動小河上的紙船。與自然環境如此親密的互動,看起來童趣十足,但我相信它也能喚起每一個成人記憶中屬於風、屬於陽光和大地極有溫度的部分。對已經成年的我來說,在看著一本又一本的繪本時,不知不覺餵養了心裡那個還沒長大的自己。

感謝這位讀者來訊,讓我意識到小時候閱讀靈魂上的所有匱乏,以及面對艱鉅生活的壓力。在這些年的繪本閱讀歲月中,我竟然能慢慢的被滿足,且安全感十足。於我而言,因著閱讀繪本而得的成長和幸福,如有足以與人分享之處,就是我對讀者極為誠實的回報了吧!

PROFILE

陳培瑜 熱愛童書,相信閱讀繪本是提升孩子閱讀能力的重要關鍵,曾在花蓮開設凱風卡瑪兒童書店,目 前暫居臺北,並陸續推出數位繪本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