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的模樣】臘八粥的廚房

文、圖片提供/朱培綺

「無論是房子、星星和沙漠,是因為藏有某種看不見的東西,才使他們看起來那麼美!」──《小王子》

寧靜的住宅學區,藏有一棟灰白清水模的建築體、碧綠鐵線蕨的水滴牆,定睛駐足之時,耳邊響起叮咚清脆的漣漪、悠遠的鳴鐘聲,這才恍然自己身處寺院,名為「菩薩寺」。

真是都市叢林間的桃花源啊,延著廊道緩緩進入,樸拙的石頭上刻著:照顧腳下。瞬間醍醐灌頂,前進猶如內心謐靜的禪行。

時節差不多是過了大寒,進入年終臘月,門口的老梅樹便準確地報時,開出潔白的梅花,這時便知道該安排時間前往菩薩寺領取臘八粥了。梅花會繼續綻放到立春,農曆年間到菩薩寺的大殿祈福點燈、買幾顆橘紅的福氣金瓜、參加一兩場咖啡師雲集的咖啡席,是開啟來年好兆頭的必經儀式。

臘八的菩薩寺,廚房最為熱鬧,據說這天是佛陀成道日,所有志工正準備千人粥,供養十方。菩薩寺的住持慧光法師、靈魂人物葉師姐執行長,總是熱情邀請大家隨緣領取。我還住臺北的時候,每年須委託朋友,幾經輾轉,一碗臘八粥才會從臺中傳遞到臺北來。

慧光法師非常堅持臘八粥從備料、切丁、熬煮,都須以人力逐步完成。隨著份量逐年增進,今年估計要做五千碗,多年來臘八粥掌廚人吳諭晨,幾乎是不眠不休、竭盡心力,每年完美的達成任務。

由於菩薩寺沒有大的儲存空間與設備,食材物料、調味料大量採購後,還必須協調冷凍冷藏空間的存放與運送,需要前置處理的食材,如豆干丁、白蘿蔔丁則拜託鄰近餐廳的廚房先準備妥當。接下來就開始在菩薩寺處理每件食材:清炒過的白米與各式穀類、輕炸過的有機豆干丁與芋頭丁、去核剪成小片的紅棗、去核的有機龍眼干、切片打過的薑泥、挑起葉菜切段的芹菜丁、滷好分裝的乾蓮子、切好的白蘿蔔丁與紅蘿蔔丁、退凍後的毛豆仁去皮、泡水切丁的乾香菇⋯⋯等等。

PROFILE

朱培綺

雜學者、素食者、或者書店企劃者,近期得知最新的身分是人類圖的反映者。有著金魚般的記憶力。踏進書店業界至今14年,累積許多的書店搬家經驗,歡迎交流。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