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食部】來,喝湯

文字.攝影/目尼.杜達利茂

從來不覺得我們Kazalisiyan 〔註1〕的湯有什麼特別。直到婚後,從東部搬來的先生──小民,跟我分享他的喝湯經驗,我才開始注意排灣人處理一鍋湯的特色與智慧。

當時是濕冷的冬天,他與部落長輩一起工作。休息時,老人家說:「kelu, demegelj tja siav.」(來,喝湯)那個湯很簡單,就是生薑跟豬腳而已,甚至連鹽巴都沒有。老人家跟他說:「最近腸胃不好,以前在山上要是肚子不舒服,下山看病要走很久,所以會先煮這樣的湯,再安排下山。」

小民說他從來沒有喝過這麼好喝的湯。豬腳的膠質被燉煮出來,山薑只被簡單拍打便丟進湯裡。山薑雖然小但是味道很濃,整個湯頭被柴火煮到滾了又滾,油脂把味道融合在一起。從此之後,他總是特別注意排灣族老人對湯的料理方法。

生薑野菜湯是最簡單的樣式,幸運的話,可以燉煮獵人煙熏過的山肉,或家族鄰居因喜事而分到的新鮮肉。如果想增加湯頭的口味,可以加入乾豆子或烘烤過的山芋頭乾,或利用一些葉子,例如刺蔥葉(新鮮與晒乾的味道不同)與野菜來增加風味。湯是排灣人飲食習慣裡最重要的東西,白飯和穀類可以用根莖類取代,但是不能沒有湯來搭配。透過語言也告訴我們siav(湯)有互助分享的意味,例如pa-siav直接翻譯是「給人喝湯」,而延伸用法是互相幫助的意思。料理除了為照顧人而存在,還透過語言告訴大家我們是誰、與我們的現在。

〔註1〕Kazalisiyan: 排灣族人對自己的稱呼,意思是住在斜坡的人。

PROFILE

目尼.杜達利茂 來自杜達利茂家族。家族在五十多年前從山上慢慢遷移到現在居住的河床地新聚落─瑪家鄉三和村。因婚姻與有了下一代,被給予新的傳承責任,現在的責任就是讓孩子一起成為部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