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自足】村野間共學的一日

紅磚屋

文字.攝影蔡致蕙

「早安太陽、早安大地,謝謝一天的開始。早安太陽、早安大地,讓喜悅帶著我們工作和學習……」

手牽著手圍成圈圈的轉著、念著、唱著,像個擁有魔法的儀式一樣─好像這一天就不再沉睡,開始運轉了起來。雖然一開始孩子們會不受控的四處亂竄,但這樣的開始對大人是「帶領自己進入一種有點不同的狀態」的過程,而孩子小小的眼睛觀察著大人的專注,似乎也明確的感受到大人正要開始些什麼!

這一刻,終於能夠實踐自己在大自然中帶著孩子一起長大的想法。三年前,帶著孩子搬進了人生地不熟的小鄉村,隨著在基地上協力造屋、開課,逐漸匯聚了一些年輕的家庭和朋友移入生活和居住,這並不是我能預設所有條件、透過什麼縝密的計畫或手段(笑)就可以成就的!

起因,是當初自己在找尋宜居的土地和房子的艱辛,及資訊取得的困難,才會有了幫村裡閒置空屋招募村民的想法─當時就默默的想著,「如果來租屋的是跟我一樣帶著小孩的家庭多好啊!」沒想到只是放在心中未曾出口的起心動念,很快的就出現了建宏和小敏一家,一樣把全部心力投注於生活和陪伴孩子的他們,在搬家完成後就主動地向我提出共學的想法(我竟然完全不用主動開口!真是太好了!)於是每週二、 四的共學就這樣實驗似的開始了。

結束了開始的儀式後,我們帶著孩子們走進用竹籬圍成的菜園區域,這竹籬是遠從花蓮來的朋友主動幫忙一手建設完成的,目的是防止我們在院內野放的蛋雞會進入吃掉幼苗。我們與小孩圍坐在種植區域,一起鏟土、鬆土、捏碎土塊、用手指頭挖洞、播下適合這個季節的各樣種子,並且用砍下的小段竹子寫上我們種植的物種,免得非常健忘的我們總是會搞不清楚長出來的到底是什麼。

PROFILE

蔡致蕙 一位帶著孩子移居苗栗鄉間的媽媽,在大自然中的名字是「荒狼」,相信自己在追尋、呵護著的是某種真實的力量,正練習朝向更簡單、永續的生活,並將過程中的點點滴滴記錄在這個專欄裡。

種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