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打造臺灣第一座信託森林

文/李盈瑩 攝影/何忠誠

假使一座美麗的山林,只歸屬在幾個人名 下,也許今天他們願意保留這片土地的自然美好,但明天說不定就突然抽資、想讓子女繼承, 土地的命運也因此難以預期。「環境信託」的精神,便是將自然景觀或人文古蹟交付給值得信賴 的公益團體,讓環境的美好能永久續存。英國彼得兔的湖區風光、日本的龍貓森林,都是藉由環境信託而得以保留,而位於新竹的低海拔森林 「自然谷」,即為臺灣目前唯一成功的案例。

2007年時,六位荒野保護協會的成員在新竹一帶尋覓土地供退休生活之用,合資買下位於南何山的自然谷,沒想到隔年就碰上金融海嘯,六名合資者中有三位選擇撤資。經過這樣的衝擊,剩下的成員深感倘若要永久保存山林的自然生態,勢必得將土地交付信託。於是他們先與荒野保護協會簽約,在三年的嘗試後,最終確定交付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作為永久信託。

為後代著想的動人心意

目前任職於自然谷的周昭蕊,以日本的龍貓森林來說明環境信託的精神。據說宮崎駿每部動畫場景在日本都有實際對應的地方,其中《龍貓》的場景靈感就來自埼玉縣狹山村的丘陵景觀,當距離東京僅40公里的狹山村面臨開發問題時,當地居民為保留綠地景觀,開始向民眾募資,逐步買下一座座小森林,讓財團無法大面積開發此地。有趣的是,當時居民在統整款項時發現了大量硬幣,起初以為有民眾惡作劇,後來才知道許多高中以下的學生捐出自己的零用錢,只為了保留《龍貓》所帶給他們深刻的童年記憶。

除了日本,英國作為最早發起環境信託的國家,在百年前就有創造出彼得兔的兒童文學作家碧雅翠絲·波特,將其以版稅購得的湖區土地與農場交付信託,使得英國民眾至今仍能來此感受傳統莊園氣氛。在這些故事中,不管是個人捐贈,抑或是一群年輕學子省下的零用錢,都是一份對環境的關懷,一份為後代著想的心意。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