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蟹人的夏夜星光盛事

文/顏之群 圖片提供/林韋言

夏日的墾丁,總是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白天,人們享受著陽光、沙灘與大海,歡聲笑語延伸在海岸線;夜晚,人們離水登岸,街燈與耀眼霓虹,點亮了墾丁的夜。此時,與人群錯身而過的李政璋正準備下水,他腳踩溯溪鞋、背著背包,要前去尋找他眼中的星光。

一頭栽進多樣性的真實世界

位處熱帶的墾丁國家公園,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除了觀光旅遊外,更是許多生物學者的研究天堂。李政璋是國內少數的陸蟹研究者之一,研究陸蟹十多年來,他追隨牠們的蹤跡,在恆春半島的保力溪、香蕉灣、後灣、港口溪和出風鼻等地採集標本、觀察陸蟹活動。每到多數陸蟹進行繁殖的夏季,他更是晝伏夜出,戴著頭燈穿梭在各棲息地,一點一滴記錄下陸蟹的生活。到了冬季,像李政璋這樣的愛蟹人腳步也停不下來,他們會飛往更炎熱的東南亞追陸蟹,與國外的學者交流。

李政璋剛開始接觸蟹類時,就喜歡拿著相機到處拍螃蟹。雖然他笑說當時只是漫無目的地拍照,但由於對螃蟹有著濃厚興趣,讓他在五專畢業後,選擇繼續就讀位於屏東海生館內的東華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正式踏入陸蟹研究領域。來到恆春半島後,李政璋一頭栽進陸蟹的世界,親身體會到「多樣性」這簡單的三個字帶來的驚喜。

蘊藏在陸蟹半島的寶藏

恆春半島的陸蟹歧異度居全球之冠,有「陸蟹半島」的美名。陸蟹指的並不是某一個特定的螃蟹種類,而是包含了陸化程度不同的各種蟹類。熱愛螃蟹的李政璋在研究陸蟹的型態和幼苗分類時,發現恆春半島的陸蟹種類可能比想像中更豐富,開啟了日後挖掘陸蟹多樣性的大門。

「那時候來到這裡信手拈來一堆東西,回去顯微鏡底下看才發現,哇塞!全部新的!新的!新的!」站在水邊,談起當地友人帶他到港口溪出海口找陸蟹的驚喜,李政璋依舊興奮不已,彷彿水邊的灌叢裡、石頭下、洞穴中都有寶藏。採集標本時,並不是像獵人一樣單純的捕捉,而是在不同環境、區域進行有系統的採集與記錄,以利比對研究。

某一次,李政璋在香蕉灣的高位珊瑚礁幫國外的研究團隊採集標本,採集了幾隻外表看起來一模一樣的陸蟹。他原以為在相對貧瘠的珊瑚礁只有單一種類的陸蟹,沒想到經過鑑定,才發現看似相同的兩隻陸蟹,竟是不同的品種,令李政璋相當訝異。他說,類似的例子發生過許多次,越研究越會發現,能夠研究的東西實在太多了。這就是恆春半島蘊藏的珍貴寶藏。

等待夏季的第一場雨

服完兵役後,李政璋曾北上工作,他發現臺北由於緯度較高、河川沿岸開發程度也高,大大影響了陸蟹的繁衍,使得大臺北地區陸蟹的多樣性較低。這對已經習慣追著陸蟹跑的李政璋來說,無疑是個壞消息。所幸,當兵前對於陸蟹研究的投入和專業表現,讓他有機會回到海生館任職,能夠在下班後的夜晚繼續自己的陸蟹研究。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