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舊布開展不一樣的日常

林昱彣作品_虹的不同面貌

2018年林昱彣到花蓮「海或.瘋」市集擺攤,她就地取材以竹子搭成小棚子。結束後她把三根近兩公尺的竹子從花蓮帶回高雄,突發奇想做成包包的提把,讓成品多了天然的氣息。

文字/李怡欣 圖片提供/步日常

顏色繽紛的相機背帶、吉他背帶、側背包等單品,全都出自「步日常」品牌創辦人林昱彣的巧手。2018年,朋友送她一堆家裡整理出來的舊餐巾布,用這堆布創作的過程中,林昱彣為自由的發想過程以及獨一無二的成品深深著迷,一頭栽入棄布再製計畫,讓舊布為她的日常帶來更多驚喜。

來自四方的舊衣舊布款式多元、數量有限,對林昱彣來說都是有趣的挑戰。她相信只要有設計想法,就能讓舊布加分,組成有美感的成品。她會視素材用不同方式處理——完整布料可以拼貼、T恤等彈性布料適合編織、小布頭能車在布上當作裝飾,使用久了產生的鬚邊,也是記憶的痕跡。

但由於舊衣的範圍很廣,還是有些讓林昱彣傷腦筋的衣料,「我有收到上面有亮片、蕾絲,很花的衣服,還有花色很俗的POLO衫。就會覺得天啊要怎麼跟其他布料放在一起啊!」她會先把這些衣物留在箱子裡,等到沒有靈感時拿出來「征服」,於是眾多花布匯集成花布作品;耐髒、吸水的POLO衫最適合做地墊;衣服上的亮片、蕾絲可以剪下來,等待對的時機運用。

林昱彣對於作法不藏私,「我覺得每個人都可以處理自家的舊材料,把它變成新的實用的東西,就可以減少一些浪費。」一日下午,她跟幾個好友一起把T恤剪成布條,編成長長的麻花辮,再捲成螺旋狀做成地墊。她也嘗試把舊布創作帶進更多群體社區——例如她曾利用餐巾布做了一百個小零錢包義賣,將所得捐給基金會,進而跟著到基金會的服務據點屏東里港,看見當地的高齡化、教學資源不足等問題。她與友人熱心地替孩子規劃一個營隊,也走入社區教老人簡單的裁縫打版技術,把廢棄的防水飼料袋改造成雨衣。

林昱彣透過參與各地市集,將手作的溫度傳遞給更多人,她也在市集認識了更多同好。2019年,她發起集合眾人之力的棄布再製計畫,大量募集舊衣,並邀請全臺各地手作達人,用舊布結合異材質創作,打算於今年9月在恆春舉辦「布布得正」市集交流販售。舊布豐富林昱彣的日常,也為她開展更多不一樣的日常。

林昱彣邀請好友,將舊衣改造成好看又實用的地墊
林昱彣邀請好友,將舊衣改造成好看又實用的地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