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流行品牌更時尚的舊衣修改店

YVES的工業風店鋪

YVES的工業風店鋪,收藏五顏六色的鈕扣、拼布招牌等裁縫元素。

文字/李怡欣 攝影/張家瑋

衣服不合身、穿壞怎麼辦?送到修改店,還有調整修復的機會。新北板橋的YVES除了修改舊衣,還能視顧客的穿衣風格,改造出帶有個人溫度、比名牌更獨特的衣飾。

工業風裝潢、衣服展示架、試衣間,這些容易讓過路人誤認為潮牌店的設計,透露出創辦人李毓晉對裁縫設計的熱忱與認真。講究穿搭的李毓晉,為了讓喜歡的服裝款式合身,跑遍北部修改店,他發現傳統的裁縫師雖然會依照指令修改,卻不知道客人真正的需求與適合的風格。為此李毓晉去職訓局上裁縫課,結訓後繼續自學,積累裁縫、修改、設計經驗,進而在2015年成立YVES,一間真正了解客人需求的客製化修改店。

YVES有多位資深裁縫師,加上平車、三本車、打結車、特種車等共14臺縫紉機,可用來接招各種舊衣的疑難雜症——修改長度、換拉鍊沒問題;想加上鎖鏈車縫、破褲設計讓舊衣更時尚,他們也做得到。

修改讓舊衣延長壽命,改造則給予舊衣嶄新生命,程序也更加慎重。改造以前,李毓晉會邀請客人來店試尺寸、溝通風格,「當你從更衣室走出來的那一瞬間,我對你就是one by one—我會盡力理解你的需求,讓你感受到我對裁縫的熱情與專業。」依照需求設計草圖後,會先給客戶確認,沒問題才會動工。成品試穿如果不合身,YVES也願意調整,對客人負責。

有客人想把阿嬤的衣服改成自己也能穿的尺寸款式,穿在身上懷念過世的阿嬤;也曾有穿遍名牌的達官貴人帶著六零年代的西裝上門尋求改造,因為那是媽媽送給他的成年禮。歲月洗練的舊衣脆弱甚至破損,許多修改店怕改壞不願意接,但李毓晉常會為背後的情感動容,接下訂單完成客人的願望。不畏挑戰、盡力而為的精神,讓許多舊衣的故事得以延續。

在汰舊換新為主流,修改訂做店成為夕陽產業的時代,李毓晉拾起裁縫剪刀,踩著縫紉機踏板,改造一件又一件的舊衣。他肩負傳承裁縫技術的使命,堅信手作的溫度,「我這輩子只會做裁縫,所以我要好好把它做好。」修改過的服飾是行動招牌,讓YVES躋身自外於名牌的時尚。

YVES創辦人李毓晉
YVES創辦人李毓晉相信裁縫手作能賦予衣物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