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統計數字看建構農業職災保障的必要性

文/何嘉浩 攝影/黃世澤

農業工作大多具高風險。同為勞動者,農業從業人員若在工作過程中發生意外或死亡,相對應的保障明顯不足。

臺灣現行法規在農業職業安全保障缺乏哪些層面?農民怎麼自保?政府應如何宣導預防,並建立完善的保險補償制度?

放眼國外,日本和美國很早就重視農業從業人員的勞動安全,又有哪些經驗值得臺灣學習?

雲林口湖的蒜農

中秋節剛過,當大家品嘗美味文旦時, 背後卻也有幾則與文旦栽種相關新聞值得關注:「誰說文旦貴!直擊採果阿嬤失足墜樹」,說明一位經驗老道的工人, 採摘文旦一時失足,差點從樹上掉落。

「樂天獨眼農,種文旦看透人生」,談到一位農友過往割草時,左眼被小石頭打中失明,而且 70 多歲了體力差,只能拖著板凳一株一株的照顧文旦。

「父噴農藥中毒,青農返鄉改種有機文旦有成」,提到 4 年前花蓮某位農友噴灑農藥時,噴藥高壓管爆開,藥水淋滿全身,不久後昏迷,送急診住院 1 週才出院,讓他的兒子決定返鄉用有機方式種植。

這 3 則不同新聞共同形成農業工作中面臨的職業傷害縮影。農民本身欠缺職業安全意識,出事了又欠缺職災保險理賠,怕作物來不及收成,帶著病痛咬牙繼續從事農作。農業與其他行業相比,風險是否算高?有法源可保障從農者的職業安全嗎?

農民高齡化、無職安觀念,增加職災風險

臺灣雖然尚未有專門統計農業職業災害 的風險資料,但可從行政院主計處「2015 年農林漁牧業普查初步統計結果提要分析」中,思考農業是否為高風險行業。

主計處報告顯示,農業經營管理者平均 年齡為 63.2 歲,趨向高齡化。在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中高齡勞工職 業安全健康初探研究」中,也包含農林漁牧業受僱者的統計。值得注意的是,在 20 種行業別裡面,農林漁牧業 61 歲以上的受僱者比例是最高的。

統計顯示,農林漁牧業從業者「無定期健康檢查」、「無職業安全教育」比率普遍最高,農林漁牧受僱者受傷的比例也高,近 1 年有受傷或患病比例平均高達 28%左右。

從研究可知,從農的風險一直都存在, 除了部分農業從業人員組成職業工會投保 勞工保險而享有職災保障,在現有農民保險不具備職災理賠的情況下,加上農民並非勞工,遭遇職災時,並無法享有社會保險的保障。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2017年10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