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衛醫師在農村的現場觀察 缺乏職災保障,「我無法對截肢農友說『不用擔心』」 

文/林慧貞 攝影/黃世澤

日本官方曾統計,農民因工作受傷、死亡者,每千人就有 8.2 ~ 8.8 人,遠高於全產業平均值的 2 ~ 2.1 人,且高齡者發生職災機率明顯較高。反觀臺灣社會長期忽視農民職業安全,因此,農民因工作受傷的相關統計資料與研究寥寥無幾,在照護資源上被遺忘,農民本身也缺乏職業安全 保障意識。

雖然缺乏量化統計與研究,但有一群 人對農民職災非常有感,他們是農業重鎮裡的醫師。站在醫療第一線,這些 醫師在救人熱忱之外,更多的是無奈,因 為他們的病人沒有職災保障,即便完成了手術,可能也付不出龐大的醫療費,就診 期間家中頓失經濟來源,還得面對未來復健漫漫長路。

截肢青農夫妻無助的眼神

李念偉是臺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治醫師,目前在雲林分院服務,也是中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合作醫師,去年他為了宣導農民職業安全觀念,工作之餘花自己時間,接洽各地農會、蔬果、花卉、漁業合作社,希望到鄉鎮開說明會、教育訓練,卻被以為是詐騙集團,吃了好幾次閉門羹。

「他們以為我是來賣醫療器材的,」李念偉哭笑不得說道。

國內職業醫學醫師大多著重在一般勞工安全,甚少關注農業,而李念偉對農業職 安有意識,願意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背後有個令人鼻酸的故事。
大約 3 年前,醫院接到 1 位 35 歲的年輕農二代,腳被農機壓傷,必須截肢。由於這位青農是在工作中受傷,醫院特別照會李念偉要關注。手術後,李念偉到病房 查看病患是否需要申請職災補助和相關資源,卻當場愣了 30 秒,因為他發現病患是農業工作者,完全幫不上忙。

「沒有任何我熟悉的資源可以申請,」 李念偉說,過去面對勞工受傷,他可以直覺反射說出有哪些勞保或相關保險給付可 申請,對農民卻不知道該怎麼說,因為農 民沒職災保障,病患在各科接受整治後, 得自己回去面對殘酷的人生,「我無法對他們說出『不要擔心』。」

至今,李念偉始終難以忘懷病患妻子無 助的神情,他們還有 2 個孩子要養。

圖為預防農業職災守則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2017年10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