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開發,轉為生態調節 「生態系統服務」導入農業,檢視永續資源庫存

/Natalie 圖片提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氣候變遷日益嚴峻,受自然因素直接影響的農業首當其衝。「生態系統服務」(Ecosystem Services)連結生態系統與人類福祉,其較廣泛被使用的分類方式包含支持服務、供給服 務、調節服務及文化服務,可為人類提供安全、健康、良好社會關係、生活所需物資等。 面對非旱即澇的極端氣候,農業作為全球最大的人治生態系統,如何緩解生態系統退化, 並滿足服務需求,是當前所面臨的挑戰。

多位科學家於 2005 年提出《千禧年生 態系統評估》(Millennium Ecosystem Assessment),評估人類活動對環境的影響。其中,對生態系統服務的定義為「人類藉由生態系統獲得的益處」,將生態系統服務分成 4 種類型:支持服務、供給服 務、調節服務及文化服務。

生態系統暨生物多樣性經濟學(TEEB) 則將支持服務加上棲地服務,強調遷徙物種提供棲地、維持基因庫的重要性。

生態系統服務非單一體系, 人類福祉隨之牽動

生態系統服務連結生態系統、人類福祉, 人類福祉組成成分可分為安全、生活所需 物資、健康、良好社會關係、選擇及行為 自由,這些福祉直接受到生態系統服務變 化的影響。

「安全」受供給服務變化影響,包含食 品、商品供應,資源下降可能引發衝突。

調節服務變化則可能影響洪水、乾旱、土 石流頻率及嚴重程度。此外,也可能受文 化服務變化影響,例如生態系統的重要儀 式或精神屬性喪失,將削弱社區的社會關 係;這些變化也會影響其他福祉。

「生活所需物資」、「健康」與供給服務、 調節服務密切相關,例如影響疾病傳播的 昆蟲、水及空氣中的刺激物及病原體;健 康也與文化服務相聯繫。

「良好社會關係」受文化服務變化影響, 影響人類體驗品質。生態系統服務下降將 破壞社會關係,例如棲地被破壞或野生動 植物種數量下降,其文化、特定棲地或野 生動物密切相關的社會,將受影響。

「選擇及行為自由」受其他福祉組成影 響,特別是教育,也是實現其他福祉組成 部分的先決條件之一,尤其是公平、公正。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2018年0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