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防治如何對準新航道?害物整合管理為防治羅盤 平衡生態與生產,友善提升藥效靠整合防治

文/康椒媛、林書帆 攝影/謝佩穎

化學農藥氾濫,甚至周邊環境用藥連帶引發食品安全風險,朝向有機農業、友善環境農業的趨勢不再相對遙遠。再者,2017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喊「10年化學農藥使用量減半」政策,預計推出低毒有效的化學農藥、非化學農藥防治資材,以取代高風險農藥。其中,推廣害物整合管理(IPM)、開發生物防治資材成為關鍵行動策略,以合理施藥重新聚焦減少化學農藥使用量的可行性。那麼生物農藥就是化學農藥的替代方案嗎?害物萬靈丹兼植物營養劑的一石二鳥?農藥市場轉向之時,先釐清施用農藥的本意,以及強調合理施用農藥背後的永續農業願景。

生物農藥、化學農藥同樣面臨農民最為關切的課題「藥效」,然而相關影響環節不只是防治效果快慢之別,應透過正確診斷對症防除及合理施用技術,原則包含農藥種類選擇、節制與精準施用、最佳施用時機,並且漸次以高效、低毒、低殘留農藥替代。由於強調理性、負責使用農藥,建立在生態、生產平衡的視野之上,因此害物整合管理並非主張必須以生物農藥完全取代化學農藥,目標是改變農民完全依賴化學農藥防除害物的觀念。無論施用哪類農藥,核心在於內建預防醫學的概念,以耕作防治為基礎,搭配生物防治,最後手段才是化學防治,運用多元技術應變害物。

提升藥效,首先把關作物健康

來到位於嘉義縣太保市的幾多甸農場,2018年7月瑪莉亞颱風前剛定植的最後一批小黃瓜,已開出小花苞。隨行指導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退休研究員楊秀珠一進入錏管搭建的雙層門溫室,立即關切查看:「這株養分不太夠,鹽基不對;這裡又有1株危險,沿著葉脈虯虯(khiû,閩南語釋義為蜷曲),好像是生理障礙。」農場負責人吳世彥說明:「等有小黃瓜的時候再追肥;因為網子前幾天才放下來。」也因為是嫁接苗,嫁接處未完全癒合,水分、養分還吸收不太上來,通常比實生苗提早種植1、2週,讓瓜苗慢慢適應。目前已取得農藥許可證的生物農藥不多,因此停止施用化學農藥前,植株要顧好,避免小細節釀成大病。

唯有作物健康,農藥使用量才可能相對減少,減少,如何加強作物健康管理?耕作防治面向包括適地種植、清園消毒、選擇健康種苗、選用健康土壤、選用清潔灌溉用水、幼苗期管理、肥培管理、輪作等,藉以增進作物養分吸收能力及忍受性,隨之提高抗病能力。以下一期輪作小番茄的清園為例,吳世彥通常採高溫消毒,「整個溫室悶著3、4天,50°C是沒問題的,小番茄乾掉了,粉蝨也死了,就用山貓把番茄藤拖出來,再悶。」另外,也可以噴殺蟲劑、殺菌劑後淹水,再重新整地;如果急著種植的話,先用曳引機整地後再蓋上帆布。楊秀珠則建議:「淹水後可以不用殺蟲劑,淹水讓蒸氣一直上來,有濕氣會比較快增溫,而達到殺菌及殺蟲效果。」

目前幾多甸農場夏季種植小黃瓜、洋香瓜,冬季種植小番茄,買來的種苗會先浸泡木黴菌,1分地種苗量約使用50公升,吳世彥說:「如果是澆灌土壤,成本會更高,所以習慣苗先施用,讓介質、根附著菌。最理想的是種苗場處理時先泡,不過目前只代工菌根菌,這是大部分農民都會需要的。」微生物農藥好處在於萬一稀釋倍數太高倍數也無妨,不會造成藥傷。不過市面上有些微生物農藥、微生物肥料使用菌株為品名,容易造成混淆,加上生物農藥施用成本較高,有些農民以為效用類似,甚至自製發酵液肥,正好一噴二用。不過吳世彥提醒:「如果站在微生物農藥的立場是不建議,3個小時已經有很多雜菌跑進去,那鍋到底是擴大什麼?有沒有你要的那種微生物?如果單純是微生物肥料就沒差,因為有肥分,例如常用的糖蜜、大豆粉分解完都有氮肥。」產學界研發微生物農藥過程中,會添加微生物喜歡、特別幫助生長的祕方,但通常是不公開的,因此不建議自製,避免整鍋壞菌。

這也延伸出一個迷思,微生物農藥是否也是植物營養劑?這關係到肥培管理的掌握,若微生物太多也會與作物搶食土壤有機質,楊秀珠強調:「施用生物農藥時,有機肥料要跟著下去。」這也是生物農藥有效活菌數增生方法,使其縮短形成百萬大軍圍攻壞菌的時間。他也提醒:「很多微生物農藥、微生物肥料宣稱具有促進生長的效果,其實是靠植物生長調節劑促進生長時,若肥料未適當搭配,容易有缺肥現象,必須特別小心。」

楊秀珠談起南投縣信義鄉某農民噴施微生物農藥於番茄植株防治病害而全無效果,他們建議將病組織全部剪除,再直接噴施植株,防治效果自然顯現。「如果不將病組織剪除,不見得能根治;或許在於沒有輪作,使植株抵抗力不夠。」強調農藥藥效,不如將注意力先放在作物整合管理,防治效果自然提升。

溫室外圍裝設性費洛蒙誘蟲盒,防止昆蟲進入溫室,溫室內通常裝設1個, 主要用以偵測,可立即採取防除措施。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2018年0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