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百科】大豆如何留種?毛豆王子告訴你

去年因連續颱風,雲嘉南和高屏大豆產區遭大雨侵襲,不少農民擔憂今年大豆種子可能不夠。還好今年初遇暖冬,12月底到1月初大豆收成不錯,高屏地區種子控制在缺一成左右。
不過,面對氣候急遽變化,大豆留種仍是農民必做的功課。近期大豆陸續採收,農傳媒邀請有「毛豆王子」封號,長期研究毛豆和推廣國產大豆的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旗南分場副研究員兼分場長周國隆,分享留種時須注意的環節。

毛豆和大豆的留種方式相同,一般都是秋作或秋裡作留種,留種最重要的原則是挑選最好的種子,品質也必須比做商品的要求來得高。

如果是用做商品的大豆,比較不用在意混雜到其他品種,像大豆高雄9號和高雄12號看起來外觀差不多,很容易混在一起;但是做為留種用的大豆,就必須確保品種純度,將不同品種的大豆加以區隔。

假如留的種子不純,不僅會影響產量,廠商收進來還要另外費工處理,可能就會拒收。

一、種植期間

留種從剛開始發芽期就要注意,如果想留的是開白花的品種,最底下的下胚軸是綠色的;如果是紅花品種,底部則為紫色。先決定要留的品種是哪一種花色,在發芽和開花期注意是否混雜,這個過程叫作「去偽去雜」。

另外,也可以從高矮辨別,假如想留的是較矮的品種,種植期間如果發現混雜較高的品種就要去除,反之如此。

留種用的大豆必須確保品種純度,可從下胚軸(箭頭處)的顏色是否一致來辨別。

若是開白花的大豆品種,最底下的下胚軸是綠色(左圖);若是開紅花的大豆品種,最底下的下胚軸應是紫色(右圖)。

不同品種的大豆,下胚軸顏色也不同。上圖中不同品種的大豆已混植在一起,不利日後留種。

二、採收後

採收後的調製過程也會決定品種的純度。調製包含烘乾、選別和倉儲。選別分成大粒、中粒、小粒,現在毛豆幾乎都用大粒種來當種子;黃豆或黑豆因為本來就是中粒或小粒種,所以通常會選中粒當種子,小粒的就交給加工廠磨粉或製成豆漿和豆腐。

種子收進來後必須先烘乾,並用分級選別機按大小分級。要特別注意烘乾的溫度,商品用的大豆稍微高溫烘乾,不超過攝氏40度就不要緊;不過,做種子用的必須採低溫烘乾,才不會傷到胚芽,也盡量不要讓表皮破損,烘乾溫度可能因設備不同而異,通常一般開放式烘乾機為攝氏35到37度,循環密閉式為攝氏32到34度。

儲存方面,可以使用大包裝的太空包或中型飼料袋,飼料袋裡通常會有一層塑膠袋,密封後再放入冷藏庫即可。

循環密閉式烘乾機(左圖)、開放式烘乾機(右圖)。

其實農民幾乎都知道怎麼留種,沒有成功的原因可能是前面的步驟和技術沒做好。就算農民在前端已握有種子,卻懶得去偽去雜,種子純度不純,最終栽培的結果和產量可能就不甚理想,功虧一簣。

留種的原則是挑選最好的種子,品質也必須比做商品的要求來得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