豔麗下的危機 臺中場籲果農防治荔枝椿象

荔枝椿象是近年興起之重要入侵種害蟲,除嚴重危害荔枝、龍眼等果樹外,其分泌物亦會灼傷人體皮膚與眼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經長期監測發現,每年3至5月為荔枝椿象的主要繁殖期,也為防治關鍵期。為避免造成經濟損失及人體傷害,台中場呼籲荔枝、龍眼農友應把握防治時機,加強果園的管理。

臺中場表示,荔枝椿象主要為害荔枝及龍眼等無患子科植物,若蟲體色紅艷具白色條紋,成蟲體型壯碩呈黃褐色;蟲體吸食植物汁液,導致落花、落果及嫩枝枯萎,果實收成銳減。荔枝椿象受干擾後,會由背部臭腺噴射具有刺激性的分泌物,尤其甚者,將造成皮膚與眼睛的灼傷。

荔枝椿象若蟲(左)及成蟲(右)樣貌。

臺中場指出,越冬後的荔枝椿象成蟲即將產卵繁殖,春季為其防治關鍵時期。可參考植物保護推薦藥劑防治,如陶斯松、益達胺、賽洛寧、亞滅培或賽速安等,並應加強葉背與枝條縫隙的施藥。或可藉蟲體假死習性,敲打枝條使其掉落後移除之;亦可在樹幹基部塗裹一圈黏蟲膠,藉以捕殺由地面向上爬行之蟲體。臺中場特別呼籲農友於田間作業時,應做好身體防護,切勿把玩荔枝椿象,以免造成身體灼傷;若不慎沾染其分泌物,應儘速就醫,以免造成嚴重的感染與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