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望沙龍】披沙始見金:砂之戰Sand War

所有人類的衝突都源自於資源的爭奪,土地、糧食、石油還有水,都是引發的原因。尤其在氣候變遷及人口壓力交相煎熬的狀態下,許多戰爭甚至於恐怖活動,都因為糧食缺乏而引起,流經多國的河流也成為水資源爭奪的主戰場。

即使在台灣島內,工業與農業之間的爭奪水源也是至今未解的難題。如何衡量資源與產業的發展,的確是我們應該思考的重要課題。那麼,下一個爭奪的資源是什麼呢?《砂之戰》提供我們一個思考的可能性。

春節期間有一條重要的新聞:台灣最長的河流濁水溪竟然變清澈了!根據民間傳說,濁水溪變清這個異象代表將有大事發生,果真如此的話,這次將發生的「大事」是什麼呢?以科學觀點,濁水溪變清的原因不外是雨量少、逕流量小,河床泥砂未受擾動、甚至沉澱,於是才會引起水質澄澈這種異象。

這現象除了提醒我們今年春天的雨量減少,可能導致枯水期時的缺水問題,同時也令人想到對於中下游砂石的補充量同樣也減少了,影響層面可以超乎我們的想像。

因此,即令《砂之戰》曾經在台灣播出過,但僅限於討論營造方面的需求,因此野望影展決定重新翻譯這部影片,並且希望透過巡迴播映讓大家驚覺:沙也是重要的資源,而且也是我們面臨匱乏的問題。

去年底有一則新聞,標題雖然有趣但卻提醒了重要的問題,因為西部海岸線的退縮,台灣的地形從「胖蕃薯」變成了「瘦地瓜」,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監測全台,發現至少12處海灘和沙洲正嚴重流失,過去30年,退縮了100到650公尺。這些海岸國土消失的原因多半源自於這數十年來種種的「建設」,阻斷了河流沖刷河床、帶著砂石向下游的力量,再加上在許多重要河流出海口都設置了大型的工業區,也影響了水文、導致泥沙淤積及擴散的數量變化,很顯然地成為了重大的國土危機之一,影響面擴及農漁業、觀光產業以及人民的生命財產。

另外一則新聞則顯示了砂石的爭奪戰,由於大陸船隻越界抽沙,根據金門縣府調查,2007到2010年金門總面積縮減了超過25萬平方公尺,相當於一座大安森林公園的面積。這樣「國際」間的砂石爭奪戰,不只在台灣發生,《砂之戰》之中說明了更多的案例,金門這場砂石爭奪戰根本是小巫見大巫。

除了蓋房子之外,沙子還能夠做什麼呢?最常見的就是您現在閱讀本文所使用的電子3C產品的面板,從電腦螢幕、到智慧型手機都是由沙子生產出來的玻璃,而玻璃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佔有多麼重要的角色呢?我們立即環顧四周,不難發現如果少了玻璃製品,我們的日常生活將會有多大的影響呢?而帶動電子產業發展的晶圓,則是矽半導體積體電路製作所用的矽晶片,矽的來源就是來自於岩石、砂礫、塵土之中,也就是《砂之戰》裡面的主角們。

儘管矽在地殼中是第二豐富的元素,佔地殼總質量25.7%,僅次於第一位的氧(49.4%),但這樣普遍而數量龐大的資源卻因為人類的活動,導致即將面臨匱乏的危機。

很多或者說大多數的觀眾,都是看了《砂之戰》之後,才得知砂石即將成為下一個匱乏的資源,而且影響層面廣泛,絕對不只於建築。有一句成語叫做「披沙揀金」,原本指的是人類在河流中淘金的方式,也隱喻了在大量無用的東西中,用「慧眼」挑選出具有價值的事物。

但是《砂之戰》告訴我們,沙子的價值可能不遜於黃金,只是我們以往不知道,而未加重視。而本片提醒了我們砂石的重要性之後,我們是不是應該更關心台灣的河流以及各種沿著河流所修築的工程呢?

除了本片之外,本屆野望影展也重播了《伊拉克沼澤奇蹟》,講的是位於伊拉克境內兩河流域所面臨的破壞以及重建,將會很快地在本專欄之中為各位說明分享,希望藉此能夠提醒我們對於河流的重視,進而保護一如大江東去不回頭的珍貴資源。

影片介紹及放映訊息:《砂之戰》

關於野望沙龍

取名自「沙龍」(salon)漫談之意,不只講野望影展的影片內容,也談從生態紀錄片衍生的各種人、事、物。

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

自2011年起,由社團法人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與英國Wildscreen影展合作,獨力策展,每年引進Wildscreen影展的入圍及得獎生態影片,進行非營利的公益播映,藉以提高台灣社會對於自然保育公眾認知。

英國Wildscreen影展

1982年創立,每兩年於英國的Bristol舉辦的競賽型影展,參加國家約在45至50國之間,包含台灣,參賽影片則約自600部至1000部。共有20個獎項,各有3部影片入圍,最高榮譽為金貓熊獎(Golden Panda Award),目前為全球相關影展中競爭最激烈、也代表最高榮譽,素有「綠色奧斯卡」(Green Oscar)之稱。參賽者必須同意主辦單位將影片運用於推廣自然保育的推廣,野望影展即依此規定,每年由入圍及得獎影片中引進20部作品,由Wildscreen授權在台灣進行不收費的公益放映,為期一年。

野望影展公益勸募:野望影展每年所需經費約300萬元,未接受政府補助,收入來源主要為授權費、小額企業贊助及公益勸募,每一位朋友認同野望的捐款,不僅作為野望影展得以持續策展的經費,更是推廣台灣環境教育的莫大動力。我們更希望藉由公民社會的力量,不假手政府與企業,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第六屆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勸募活動許可字號:衛部救字第1051360605號,期間為105年6月1至106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