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5禽流感新確診案例場,發現雞鴨鵝混養

目前H5N6亞型高病原禽流感已經確診11起,嘉義東石大排出海口15日驚現棄置的死雞鴨鵝,循線追溯到兩禽場,確診感染H5高病原,但還在檢驗是否為H5N6,值得注意的是,這兩場都是開放式飼養,一場鴨鵝混養,一場雞鴨鵝混養,且沒有飼養登記,除了無法領到撲殺補償金,還可能因為隱匿疫情、違法飼養、亂丟死禽等遭開罰。

這兩個禽場分屬黃姓與陳姓飼主,黃姓飼主混養雞鴨鵝共610隻,陳姓飼主養24隻鴨鵝,兩場總計634隻,已全數撲殺完畢,兩場都沒有圍網,皆是開放式飼養。

防檢局表示,兩個飼主都否認亂丟死禽,但根據沿路監視器及其他線索,這兩場應該就是元兇,黃姓飼主養了超過500隻家禽,卻無飼養登記,另違反《畜牧法》,之後會依照《畜牧法》、《廢棄物清理法》、《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開罰。

禁宰禁運政策實施第二天,今天有五起主動通報案例,全都是紅羽土雞,日前在台北市環南家禽屠宰場、桃園大園的屠宰場驗出H5高病原,昨日則確認是H5N2。

H5N6至今累積5例6場,共11起,目前還有12件送檢中,農委會呼籲,飼主發現家禽有異狀應儘速通報,主動通報者若確診、撲殺,可獲得8成補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