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熱、收穫期短,台灣民間花椰菜育種受國際矚目

臺灣芒果、蘭花行銷全球,但很多人不知道,花椰菜種子也是揚名世界的寶島之光。花椰菜是國內少數在採種、育種具完整產業鏈的優勢品項,民間的種苗業者特別厲害,很早就走在研究單位前面,除了專注研發清甜、軟嫩的青梗鬆花系統,育出早生、耐熱的品種也是他們的強項。

根據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估計,花椰菜種子除了國內市場需求,每年還外銷東南亞地區達10公噸以上,頗具高經濟價值。

早生、耐熱為臺灣花椰菜育種優勢

臺灣花椰菜種子外銷的故事很勵志,花椰菜原是溫帶冷涼作物,花球發育適溫為攝氏17到18度,形成花球必須經過低溫春化作用,太熱難以結球,太冷反而提早抽苔開花,對溫度和光照都相當敏感,位於亞熱帶的臺灣氣溫偏高,十分挑戰種植技術。

但臺灣農民什麼沒有,膽識最夠,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與各種苗公司年復一年,到各處試種花椰菜,就像有人怕冷、有人怕熱,成千上萬個花椰菜中,總是有幾個比較不怕熱的,經過長期馴化、選拔,終於將劣勢轉為優勢,育出適合亞熱帶栽種的早生(生育期天數較短)、耐熱品種。

農試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蔬菜系助理研究員林楨祐說,早生和耐熱經常結合在一起,推測是基因連鎖的關係,現今不同花椰菜品種有其適合的栽種季節,臺灣已能做到全年都可種植。

農委會農糧署統計,2015年度國內花椰菜種植面積為1,679.2公頃,年產量約45,718公噸,以彰化縣埔鹽鄉種植最多,產區也集中在高雄楠梓區和路竹區、嘉義與雲林一帶。

逆境造就了韌性,國內的種苗公司如慶農、農友、生生、欣樺和稼穡種子等公司,很早就投入選拔耐熱的品種,搶得先機,種子一路外銷到中國、印度和東南亞等國。

農業改良場會在田間試種不同公司、不同品種的花椰菜,並舉辦品種交流會,供各家種苗公司觀摩、交流。(攝影/趙敏)

走不一樣的路,鬆花系統領先全球

另一個讓國際折服的關鍵技術是花椰菜鬆花系統。花椰菜依花球的鬆緊與軟硬度,可分為硬花和鬆花系統,國外以適合做沙拉的硬花為主流;青梗鬆花清甜軟嫩,適合清炒,比較合臺灣人的胃,因此臺灣的種苗商早早就投入育種,以跟國外市場區隔,反而走出一條康莊大道。

耕耘鬆花系統選育超過一甲子的慶農種苗公司分析,鬆花是一種天然的基因突變,在國外被視為不好的突變,較少保留這樣的基因,所以鬆花系統發展起步較晚,也鮮少經過天然選拔。

「以臺灣的種苗業者來說,花椰菜是蔬菜裡具國際競爭力的品項,除了在臺灣很夯之外,中國市占率也很高。」農試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蔬菜系研究員兼系主任王三太說,早先只有臺灣和中國福建地區有在食用鬆花,爾後種苗公司拓展海外業務,逐漸在整個中國佔有一席之地。

與硬花相比,鬆花單朵的重量較輕、不耐儲運,但隨著中國的公路系統日益發達,運輸耗損大幅降低。由於當地人多、市場大,不少海外大廠也開始注意到鬆花系統,臺灣鬆花育種起步較早,目前仍具經驗優勢。

臺灣的花椰菜種子不僅在海外具競爭力,對國內農民而言,它在十字花科裡算是種植門檻較高的作物,不像高麗菜容易發生菜金菜土問題,相當值得發展。

對國內農民而言,花椰菜在十字花科裡算是種植門檻較高的作物,不像高麗菜容易發生菜金菜土問題。

迎戰國際市場與氣候變異,穩定加工端供應與加速育種是關鍵

近年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研發出輸送帶式連續花椰菜/青花菜分切機,希望進一步搶占冷凍蔬菜市場,但隨著國際市場開放,如何保持冷凍花椰菜的品質和穩定供應量,對農單位政與冷凍加工業者都是挑戰。對於前端育種人員來說,面對非旱即澇、不是極冷就是極熱等氣候變異,國內除了維持既有的育種優勢之外,如何因應市場需求,加速育成新品種也變得十分重要。

種苗改良繁殖場提到,國內傳統育種技術已有數十年的研究基礎,較新的分子輔助育種技術也累積約十年成果。近來種苗改良繁殖場與有些種苗公司嘗試將分子生物技術應用於花椰菜育種,這項技術能開發建立分子識別標誌,有效減少花椰菜雜交育種的人力和時間。

「早生、耐熱、好吃是臺灣種苗業者已具有的特性,未來希望能提高與加給鬆花系統的競爭力。」王三太舉例,有無辦法更耐熱,讓花球可在超過攝氏40度的環境下生長,或是更抗病、適合北方寒冷地區栽種等,都是業者可以努力的方向。

臺南場作物改良課助理研究員許涵鈞也補充,日後需要的花椰菜品種不僅要耐熱、耐淹水,對冷也應保持鈍感,因花椰菜遇冷容易提早抽苔開花和變色,不只口感不好,賣相也不佳,太熱又不易結球,造成生長延遲,所以兩者都要兼顧,才有辦法突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