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官學合作驗證,馬鈴薯種薯多產又抗病

馬鈴薯是全球僅次於稻米、玉米與小麥的第四大糧食作物,全球有數十億人口以馬鈴薯為主食,依聯合國糧農組織統計資料顯示,2014年全球馬鈴薯栽培面積約1,910萬公頃,總產量約為4.77億公噸。

馬鈴薯為營養繁殖性作物,以薯球或切薯作為其繁殖種原,因此優質種薯為豐產的首要條件。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場長張定霖表示,政府有鑑於馬鈴薯種薯品質之重要性,農委會防檢局在98年制定「馬鈴薯種薯病害驗證作業須知」,並匯集產官學界包括防檢局、中興大學、農業試驗所、臺中區改良場、臺南區改良場以及種苗場組成專家團隊到田間輔導。

在團隊的通力合作下,從G1種薯就開始把關,連續繁殖世代3至4年的驗證把關,經驗證使用G4健康種薯生產的食用薯,不但染病率低,相較一般種薯每公頃收穫量約25公噸,使用健康種薯每公頃產量平均可達35公噸。

種苗場表示, 臺灣因為氣候因素,馬鈴薯適種時期為10月至隔年2月,冷藏保鮮以周年供給市場,不同品種馬鈴薯其外型、大小、色澤、口感與適用之烹飪特性也不同,挑選馬鈴薯應該選外觀平滑無綠化或變色,完整結實不失水的薯塊;尚未烹調的馬鈴薯以不照光冷藏保存,可以延長儲藏期,發芽或變綠的馬鈴薯因累積較多的龍葵鹼,不建議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