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隆農產創造被利用價值 打進7-11香蕉市場

屏東縣南州鄉藝隆農產有限公司負責人余致榮正指揮員工,將一籃籃剛從冰庫新鮮保存的香蕉推上貨車,等待配送給都樂食品公司(Dole),再轉給7-11超商通路販售。藝隆農產,為何能成為7-11的香蕉供貨商?

余致榮觀察,7-11要的是品質好、外觀佳、產量大的A級香蕉,供貨商必須能穩定供貨且隨時因應銷量調整貨量,7-11也會不定時派人到農地勘查。藝隆農產因符合這些條件,被供應水果給7-11的都樂食品相中。

余致榮(中)與公司主管檢查香蕉品質。

「我們創造被(都樂食品)利用的價值,」余致榮表示,藝隆農產跟都樂食品的採購、品管、財務、及營運部門都有互動,一發現問題就趕快解決,例如發現香蕉出貨幾天後有斑點,立即檢查是否因冰庫太冷或田間環境太熱影響,進而調整為24小時內水洗與冷藏,控管溫度以維持香蕉新鮮度。

藝隆農產把自己定位為都樂食品的小經銷商,學習並配合都樂食品對品質的要求,從中改進自家農場的栽種和品管技術。「其實愈幫都樂,愈幫自己,」余致榮笑說。

余致榮發現,臺灣農業最大問題就是賣方(農民)沒有發言權,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藝隆農產整合35位農民,在60多公頃土地大規模種植香蕉,不斷提升種植技術與香蕉品質。

他進一步補充,臺灣超市與超商等零售通路每年需要的香蕉種植面積達1000公頃,這些通路不怕香蕉貴,只怕品質差、不符食安標準、無法長期穩定供貨,就看農企業與農民能否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