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5N6四天未傳案例,24日解除禁運禁宰

H5N6亞型高病原禽流感連續四天沒有確診案例,因此農委會與專家學者討論後,決議不再延長家禽禁運禁宰政策,依原訂計畫,24日零時解除禁運,24日中午後恢復屠宰,但由於鴨子染上H5N6沒有太多徵兆,未免病毒潛藏,到5月31日止,必須附上禽流感病毒檢測陰性證明書才能屠宰上市。

截至今天傍晚六點,全台共有9場、9例,共18起H5N6確診,不過至今已四天未檢出,上一例是2月18日的嘉義東石,禁運禁宰雖然引發許多家禽業者反彈,但農委會和相關專家認為此舉的確圍堵住病毒,今天傍晚召開專家學者會議後,一致認可不再延長禁宰禁運政策。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解決禁令後,回歸到先前防疫措施,雞和鵝屠宰上市前,必須檢附獸醫師開的健康證明書,鴨子因為病徵不明顯,所以除了健康證明書,另需採樣送檢,拿到檢疫中心開的病毒檢測陰性證明書才能屠宰。

黃金城認為,H5N6在雞裡面清除掉了,但不排除野鳥身上仍帶病毒。防檢局局長黃㯖昌說,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規定,一個病毒要宣布滅絕,至少需超過3個月沒有案例,「我們只能說在(H5N6)最高風險時,把風險降到最低。」若再檢出,會採最嚴格措施,案例場周圍一公里裡的禽場全部禁止移動。

雖然H5N6疫情趨緩,但仍不可掉以輕心,嘉義今出現全台第一個預防性撲殺案例,嘉義縣布袋鎮公所獸醫師22日接獲該鎮1鵝場業者,通報鵝隻異常死亡,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判斷感染禽流感的風險極高,為降低傳播風險,先採取預防性撲殺場內3,366隻鵝隻,若未染禽流感將全額補償,驗出則補償八成。

禽場撲殺作業現場。

為了遏止疫情,嘉義縣政府去年就頒布「新設置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要求禽場和人居聚落須有一定距離、設施符合農委會規範,今年2月20日則又公告畜牧場應加強生物安全及自衛防疫相關措施,從20日開始,新設置畜牧場與既有畜牧場辦理增擴建等變更時相關申請文件,須納入生物安全防疫計畫。

嘉義農業處表示,畜牧場應加強人車進出管制及場內外清潔消毒作業等有關生物安全防疫及自衛防疫相關措施,將據此公告嚴格審查新設置畜牧場與既有畜牧場辦理增擴建等變更時相關申請案件,未來申請設置畜牧場除需符合自治條例,也需於經營計畫書內,敘明場內生物防疫與消毒相關措施並確實操作,以加強畜牧場源頭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