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讀好書】小型農業的魅力:一天的工作,一年的工作

要實際說明什麼是農夫的工作,首先就從一天的時間分配開始吧。

早上起來之後,打掃廁所、為神龕祭酒、巡視田畝(我幾乎每天都會拍照,發佈在臉書上)。養成這些習慣之後,每天早上身體都自然會醒過來,充滿活力。

在工作上,首先我會確認電子郵件。前夜會累積一些網路訂單,所以要處理(發出接受訂購的訊息)。有時會有來自客人的意見反映或提問,所以也要回信。接著列出翌日的出貨清單。這麼一來,就知道今天該做什麼,明天要準備什麼,我太太也可以依照出貨清單,準備點心與醃漬物這類製品。

接下來是採收。冬天以根莖類或葉菜類為主,所以不會花太多時間,夏季主要是果菜類,所以會比冬天花更多時間(約兩小時半)。在採收的同時,也順便進行修剪,做些其他能做的事。

早上9點左右,早餐時段開始,同時也稍微休息一下。通常我會邊吃早餐邊看報紙,然後小睡10分鐘。這10分鐘對於恢復精神的效果很好。

從10點開始搭配蔬菜組合

10點鐘是出貨時間。首先是準備蔬菜組合。蔬菜組合是風來的明星商品。跟賣相也不錯的袋裝蔬菜相比,光是搭配蔬菜組合就很花時間。接下來是搭配蔬菜與米糠漬的材料組合等,準備各種各樣的農產品。從下午1點開始是午餐與午間休息時段,在這個時間最能徹底放鬆。午餐過後是午睡時間。這段時間是我感到最幸福的時刻。

午後是下田工作與文書作業

下午3點之後,田裡的工作隨季節而異,時間有限,最重要的是掌握要領。由於進度常會受天氣左右,所以我通常不會排得太緊。

傍晚是總結這一天工作的文書工作(出貨通知的電子郵件,部落格更新、上傳日誌、處理訂單等)。我會每天更新日誌。剛開始,我在田裡工作時,會一直思索寫日誌的靈感,現在已經可以不用多想,直接就能寫出來。而且,寫日誌可以回顧這一天,想到明天該做的事。

太太負責醃漬物、點心等

我冬季在6點左右起床,夏季則大約是4點半(收成果菜類要花較多時間,所以通常在同樣的時間收工)。至於田裡的工作,在冬季到了下午5點左右天色就變得昏暗,所以時間變得比較短,但是夏季可以延長到晚上7點左右。到了週末(六、日)則儘量減少出貨量,多挪出時間陪伴家人,或是專心在田裡工作。

在工作的分配上,我負責田裡的部分、採收、搭配蔬菜組合等。我太太負責醃漬物、點心製作與出貨準備(她基本上不碰田裡的工作)。在兼顧家事與照顧小孩之餘,她可以在比較方便的時段加工食材,能夠安排自己的時間。

小型農業的優點

我們「風來」號稱是日本最小的專業農園,為了活用有限的農地,會運用各種各樣的創意。也就是不以規模取勝,發揮小而美的優點。

藉由混植分散風險

首先是在同一塊田畝混植作物。像大蒜與蠶豆、洋蔥與豌豆、蕃茄與毛豆、包心菜與芹菜的組合,是最基本的。藉由混植,除了可以提高培育各種蔬菜的收成量,還可以抑制病蟲害的繁殖,甚至在必要時分散風險。

不消耗時間與成本

為了增加產量,通常很容易想到要擴張農地,可是這樣要花更多時間,肥料及其他成本也會增加。只要農地維持小規模,就不會增加時間與成本。

當然,在農地小的情況下,收成的蔬菜更顯珍貴,一點都不能浪費。所以我們會把賣相欠佳的蔬菜做成醃漬物,或是把夏季產量過多的蕃茄加工成蕃茄醬,變成各種各樣的商品。風來現在幾乎沒有要報銷的蔬菜。而且連秋季包心菜收成後冒出的側芽,也會採收,尤其在初春時也讓新芽上市販售。

這些作法也是因為直售而得以實現。透過直接販售,可以把每樣蔬菜的單價訂得比較高一些,還能向顧客說明這些是什麼樣的蔬菜,大幅提升農產品的價值。因為面積太大容易照應不暇,所以我自然而然就產生了這些想法吧。

也不需要昂貴的機械

由於耕地面積小,作物種類又多,所以不需要大型機械。在我剛開始務農時,本來還準備了牽引機,後來就不需要了。現在風來有動力的機械,只有透過網拍以3萬日圓入手的本田迷你農耕機與割草機而已。也因為我採用了只犛田地表層的半不整地栽培法,所以不需要擔心機械的修理費,感覺很輕鬆。

通常規模擴大後,機械的成本就攤平了。但遇到專門用途的機械卻不是這樣。一旦要修理,替換零件需要時間與金錢。在這方面,有很多廣泛普及、價格合理的農耕機械可以選擇,跟加工調理食物的機器有共通點。當然,重要的道具、機械,一定要選可靠的製品,但我覺得現在日本的大型農業機械實在很貴。這或許是日本農業結構方面的問題。

少量多種類的耕種讓人不厭煩

小規模、少量多種類的耕種,讓人對田裡的工作不覺得膩。在剛處理訂單等電腦的文書工作結束後,過了10分鐘改忙田裡的農事,一點都不稀奇。我想只有家庭經營的農園才有這樣的自由。平常像設定計時器為農作物澆水,或是揭起溫室的遮陽網等等,雖然有數不清的瑣事要忙,但如果把農耕變成生活的延長,我想這些瑣事就不會讓人感到麻煩。

家庭經營擁有的餘裕

以農業來說,農忙期與農閒期的差別非常大。如果是自家經營,農閒期只要休息就好,但若規模擴大,還請了其他員工,就不能這樣。恐怕還得設法想出其他工作,才能確保可以僱用一整年。

風來徹底活用了直售與家庭經營的特色,週末基本上蔬菜不出貨。這麼一來,就有餘裕可以舉辦各種各樣的活動,產生新的可能。當然有時候也會用來休息(雖然假日其實還是常在田裡忙)。

與自然為伍的農業,與其配合人的時間,不如順應自然,以有彈性的方式作業往往更有效率。我想可以讓農業跟生活融為一體,正是家庭經營的優點。我現在每天都深切地感受到小型農業的優點。

(本文摘自常常生活超人氣農特產就要這樣賣!——日本第一小農的創意經營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