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力翻轉農村】打造阿里山農產新貌,竹崎地區農會林孟怡的美麗行銷術

春天賞花、夏天避暑、秋天攬楓、冬天觀雲,四季分明的阿里山,坐擁不同的景致,也是嘉義縣觀光行銷國際的最佳代表。

建於1906年的竹崎車站,是台灣僅存幾個全木造的車站之一,也是阿里山森林鐵道第二站,更是由火車從平原地形爬昇往高山地形的分水嶺,自此後火車隱遁山林,沿途風景一路從丘陵、淺山到深山,變化萬千。

位於嘉義縣東部,與梅山、民雄、阿里山等鄉鎮毗鄰的竹崎,舊名為「竹頭崎」。由於當地地形均為山坡,又遍布竹林,經砍伐開墾後,到處留存竹頭,故稱竹頭崎,民國九年改稱「竹崎」。

竹崎獨特的山坡地形造就不少旖旎美景。嘉義縣竹崎地區農會總幹事林孟怡便推薦,阿里山森林鐵路沿線的每一站,都各自藏有珍貴的山林景觀,無論是樟腦寮站附近的獨立山古道、寂靜的交力坪小站、群山圍繞的小型聚落水社寮,各有意境。

在奮起湖站下車,可遊歷老街風情,美食吃透透,這裡是八掌溪的源頭,境內有不少原始林、動植物生態,以及奇峰峻嶺、岩洞天塹,沿著古道漫步林間,彷彿感覺與山林一同脈動、一同呼吸。沿著阿里山鐵路,便能盡覽竹崎的精華。

「不過,來竹崎旅遊,可不是只有奮起湖、阿里山,淺山一樣可以玩得趣味盎然!」林孟怡說,位於阿里山脈淺山地區的竹崎日夜溫差大,種出來的農作果物品質佳、甜度高,使得竹崎的柳橙、柑橘、高接梨、荔枝等遠近馳名。

「冬季是台灣柳橙盛產季節,竹崎鄉柳橙栽培面積約400公頃,果農栽培經驗豐富,果肉酸甜適中,品質優良。」林孟怡說,雖然竹崎柳丁品質優良,但一到旺季,仍會遇到「果賤傷農」。

一邊說著,林孟怡一邊拿起裹上進口白巧克力,咬下去則是黃澄澄的糖漬柳橙片,香甜滋味令人垂涎欲滴。乍看之下,許多人會誤以為這名為「橙市戀人」的柳橙巧克力是日本進口舶來品,它其實是道道地地的MIT美食—來自竹崎地區農會的創意巧思。

林孟怡說,開創新的作法,除了能化解農產品生產過剩的壓力,也能替果農增加額外收益。

竹崎獨特的山坡地形造就不少旖旎美景。

承繼父業  替農民發聲

頂著「竹崎林志玲」美譽的林孟怡,長相甜美。她看似柔弱,竟是農家子弟出身,講起柳橙與柑橘種植的學問,更頭頭是道。

林孟怡父親是梅山鄉果農,同時也曾是梅山鄉農會理事長。在父親經驗傳承下,她不斷走訪產銷班,研發農特產,替農民行銷,出來競選竹崎地區農會總幹事,是為克紹箕裘。

作為長女,從小就得幫忙農事。「小時候最討厭假日了,同學放假都可以睡到自然醒,或者出去玩,我們卻得一大早就起床,進果園幫忙,遇到採收季節,更是得從早忙到晚。」林孟怡回憶這段童年往事,笑言:「所以多數人不喜歡雨天,我卻喜歡得不得了,因為雨天就是農民節。」

從供銷部會計單位擔任職員開始做起,在竹崎地區農會服務18年的林孟怡,在基層歷練多年,嫻熟農會各項事務。榮任總幹事後,更競競業業勤走地方,宛如二十四小時的超商,半刻也不得閒。

竹崎地區農會營運績效良好,是全嘉義縣唯一轄區包含竹崎與大埔兩個鄉的農會。回想起與大埔鄉農會合併後,會員數大幅增加,林孟怡坦言一開始備感壓力。

但因從小跟著父親在果園忙進忙出,深諳農事之辛苦,當選後她更加倍苦農民所苦,與農民站在一起,不僅努力種出高品質的好農作,也積極替農民爭取好價格,甚至替他們行銷加值,找通路、作包裝,提高附加價值,以增加農民的營收與利潤。

林孟怡當選竹崎地區農會總幹事後,更加倍苦農民所苦,與農民站在一起。

女性獨有細膩為傳統農業創意加值

相較於男性領導與管理,林孟怡表示,女性獨有的細膩為優勢。她一上任就為竹崎地區農會的建築外觀改頭換面,以可愛桂竹筍公仔歡欣迎客,四周融合在地特產,如桂竹筍、高接梨、柳丁、蜜棗等公仔彩繪,也為農會妝點不少樂趣,讓每位到訪的人看到後都發出會心笑容,拉近與農會間的距離。

針對農民較弱的行銷與銷售,林孟怡也積極協助,發揮各種新穎創意。除了「橙市戀人」外,還舉辦「梨來荔來」行銷品嚐會,在產季時,更大力宣傳竹崎鄉特產─玉觀音高接梨及玫瑰紅拉鍊荔枝,種種創意,倍受好評之餘也連帶帶動買氣。

多元發展  嚴謹管理  創造共榮共好

儘管林孟怡在細節、執行、行銷、政策各方面,將女性靈活、柔美的特質發揮得淋漓盡致。談到管理,她也有一套嚴謹的心法,其中「職責輪調、賞罰分明」是重要的核心原則。

林孟怡表示,竹崎地區農會拚轉型,採多元經營,除了農會業務,還有一座加油站、兩間旅館(大埔和石桌分部附設)。「每一位進入竹崎地區農會工作的人,包括我自己在內,都要接受輪調訓練,從基層開始學起,才能對農會業務有通盤了解。」

為凝聚共識,對於有功者,林孟怡不吝給予獎勵,在責罰上,也不輕忽;賞罰分明下,每個人在崗位上皆竭盡心力,齊心為竹崎農會的發展打拚。

嘉義竹崎花仙子步道。

大埔:世外桃源,領略生態平衡之美

自大埔鄉農會被竹崎鄉農會併入成立竹崎地區農會後,林孟怡勤訪大埔,也探訪不少大埔鄉的自然美景。

大埔鄉被群山環抱,是一片遺世獨立的平坦峽谷地。由於是水源地,天然的優美環境,理所當然地隔絕了現代化的過度開發,成就了這片四季如春的世外桃源。居民在林地上種植麻竹筍、破布子、百香果、芒果、荔枝、龍眼等作物,其中大埔筍乾、破布子,早已全國知名。

大埔以水庫為中心的曾文水庫風景區,腹地遼闊,包括大壩景觀區、湖濱公園、情人公園、掬月營地、大埔拱橋、嘉義農場、參觀台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大埔的老鷹約占全台的1/4多,在大埔不時可以看到老鷹在天際翱翔、盤旋在水庫上方。

也因林孟怡勤於奔走,與各地有著深厚感情,在網絡串連下,竹崎地區農會不只透過外縣市友好農會幫忙賣茶葉、賣水果,也幫西螺和關山等農會賣米,年營業額達600萬,員工和家人都成為超級推銷員,努力衝業績!

竹崎地區農會即將於今年7月8日邁向百年,在這承先啟後的關鍵時刻,林孟怡期許竹崎地區農會能夠領頭,讓臺灣農業發展越來越好,與在地農民共榮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