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蜂蟹蟎不蜂狂,宜蘭大學研發草酸、百里酚等友善資材

蜜蜂是重要的授粉昆蟲,全球約三分之一農作物仰賴蜜蜂授粉,但近年造成蜜蜂神秘失蹤的原因眾說紛紜,包括殺蟲劑、電磁波、全球暖化或疾病等,有「吸血鬼」之稱的蜂蟹蟎也對蜜蜂危害甚鉅。

為了有效防治蜂蟹蟎,宜蘭大學蜜蜂與蜂產品研發中心團隊承接農委會防檢局計畫,研發草酸液劑和百里酚蒸散劑2種友善環境資材,效果比現行的化學藥劑福化利好,還能降低蜜蜂中毒和蜂產品殘留藥劑的風險。草酸液劑已可立即技轉、登記上市;百里酚蒸散劑預計今年8月完成理化規格試驗和毒理試驗後,也可技轉、登記上市。

蜂蟹蟎寄生間接摧毀蜂群,亟需友善環境資材替代農藥福化利

蜂蟹蟎是蜜蜂的殺手之一,目前除了澳洲尚未出現病例之外,全世界的西洋蜂都深受其擾。

蜂蟹蟎在蜜蜂幼蟲時期就寄生,隨著蜜蜂的生活史繁殖,除了如吸血鬼般吸食蜜蜂的體液,造成蜜蜂營養不良、體質虛弱,進而死亡,也會使成蜂無法順利羽化,甚至出現翅膀畸形、失去飛行能力而被蜂群驅逐,還會傳播5種以上蜜蜂病毒病,間接摧毀蜂群。

蜂蟹蟎在蜜蜂幼蟲時期就寄生,除了吸食蜜蜂的體液,造成蜜蜂營養不良、體質虛弱,有些成蜂甚至出現翅膀畸形、產能降低等情形。(圖片提供/宜蘭大學蜜蜂與蜂產品研發中心)

宜蘭大學蜜蜂與蜂產品研發中心專任助理陳易成指出,蜂蟹蟎的族群在秋冬達到高峰,加上此時期外界環境低溫、多雨、粉蜜源嚴重不足,蜜蜂的繁殖速度降低,如果沒有在入冬前有效防治,「大量的蜂蟹蟎會寄生在少量的蜜蜂身上,蜜蜂負荷不了,更容易導致整個蜂群滅亡。」

雖然現有防治蜂蟹蟎的藥劑福化利,但長久使用已出現抗藥性,需要尋找新的替代性防治資材。由宜蘭大學蜜蜂與蜂產品研發中心主任陳裕文帶領的團隊,2010年研發接觸型草酸濃縮製劑,2011年從天然植物百里香萃取精油百里酚,初步開發薰蒸型百里酚製劑,並在隔年推廣民間養蜂場試用。

因草酸和百里酚製劑已被歐盟許可使用在有機養蜂,陳易成表示,如果未來2支藥劑成功技轉和商品化,將會是臺灣第一、二支用來防治蜂蟹蟎的友善環境資材。

草酸液劑防治率達9成,可媒合廠商立即技轉登記上市

宜蘭大學研發的8%草酸液劑屬於中型劑量,陳易成說,至今已完成3場田間試驗,防治率達9成,效果比福化利好,福化利的防治率只有約37.8到43.8%,並請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做理化規格試驗和毒理試驗,可立即技轉、登記和上市,今年在臺灣生物科技大展上,已有2家廠商表達有興趣。

陳易成說,施用草酸液劑時,可先用水稀釋5倍後,選擇噴灑或澆注施用於蜂群,草酸液劑在蜂產品上也沒有殘留疑慮。

百里酚蒸散劑完成田間試驗,今年8月預計完成毒理和理化試驗

另一支新資材百里酚蒸散劑,也同樣能用來對付蜂蟹蟎。百里酚蒸散劑是用薰蒸方式,直接放在蜂箱巢框上,防治時推薦使用中劑量,約6天施用1次,連續3次,防治率可達83到93%,比福化利平均防治率63.5%來得高。目前已完成3場田間試驗,預計今年8月將完成毒理和理化規格試驗。

陳易成說,國外已有草酸和百里酚相關產品,但價格高昂,臺灣未進口;現今臺灣自己研發出藥劑,草酸液劑每施用療程費用1箱約25元,百里酚蒸散劑為50元,防治成本較低廉,建議未來蜂農可交替使用,延伸資材的抗藥性。

此外,陳易成說,兩者都不會對蜜蜂造成危害,也不影響蜂蜜、蜂王乳的產量,只有百里酚蒸散劑施藥期間,會在蜂產品上殘留一點氣味,除了推廣國內蜂農應用,還具外銷潛力,可推廣到泰國、中國和越南等。

宜蘭大學蜜蜂與蜂產品研發中心研發的8%草酸液劑已可立即技轉和登記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