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坤山出任全國農業金庫總經理,強調持續加強農漁會資訊整合

全國農業金庫今(3日)舉行新任總經理布達典禮,今年是全國農業金庫成立第12年,金融界正面臨數位科技變革,新任總經理陳坤山提出未來四大經營策略,包括將推動綠能及農業放款;調整資產配置,兼顧獲利與風險;防制洗錢和打擊資恐;更重要的是,金融業已進入資訊化的全新領域,將持續推動農漁會資訊整合與強化資訊安全。

陳坤山提四大經營策略,引領全國農漁會串聯完整的農業金融服務網絡

全國農業金庫董事長陳朝輝致詞時表示,新任總經理陳坤山曾在臺灣企銀及關係企業服務34年,從基層做起,歷任分行經理、授信管理、總務和國際部主管,希望藉由陳坤山的專業,協助全國農業金庫推動全方位的服務。

陳朝輝特別強調往後推動農漁會資訊安全整合的重要性。目前全臺農漁會的電腦中心有10個,相當零散,數位金融已改變民眾的生活型態,「有整合才有價值。」去年已有第一家農會來登錄新的「農漁會資訊共用系統」,預計民國108到109年度,將整合300多家農漁會資訊愈趨完整。

陳坤山上任致詞時提出未來四大經營策略,包括全國農業金庫將持續與太陽能光電、沼氣發電等綠能科技產業建立夥伴關係,對產業所需的設備或營運週轉金辦理放款業務,並配合「新農業創新推動方案」,對農民與企業承諾做放款業務。第二,會以穩定利差為主要的投資操作策略,謹慎調控投資比重並兼顧市場變動風險。

另外,「農漁會資訊共同利用是帶動農漁會轉型的重要關鍵。」陳坤山說,雖然農漁會資訊整合起步較晚,但隨著金融科技發展趨勢,全國農業金庫與加入資訊共用系統的農漁會現在可用App相約在「雲端互動服務(管理)平台」,提供農漁會最佳的雲端解決方案,之後此系統也會展開通提通存、黃金存摺、行動網銀和行動支付等業務。

最終,陳坤山說,將依據國際標準,確認客戶身分與背景,落實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防止犯罪和保障民眾安全。

金融界期許陳坤山發揮所長,創造農漁會金融價值

典禮中,多位金融界長官與農漁會總幹事前來祝賀陳坤山上任,並表達對農漁會資訊整合的期許。

農委會農業金融局局長許維文期待陳坤山發揮所長,除了授信方面增加農業放款比重;至於外匯方面,去年全國農業金庫分別取得國外部執照及3家分行的指定外匯銀行執照,目前金管會已同意可設立OBU(境外金融中心或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希望全國農業金庫不只拿到執照,也能讓績效成長,並持續引薦新業務,創造農漁會價值。

全國農業金庫前總經理,現任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委鄭貞茂說,全國農業金庫是人的機構、感情的機構及科技的機構,並肩負農業金融體系的重任,今年是全國農業金庫成立第12年,全國農業金庫還是很年輕的銀行,期待未來董事長與新任總經理能帶領大家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