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生栽培】農友血淚談(一):那一年留級的紅龍果

文、攝影 / 林育賢 文字整理/ 林慧貞

越來越多種果樹的農民用草生栽培,但說起來容易,真正要做才知道大有學問,到底什麼草比較適合?要不要修剪?怎麼維護?許多農民頭上都是滿滿的問號。

一位在臺南種紅龍果的青年農民,2015年滿懷期待跟上草生栽培的風潮,卻遭遇了一系列意想不到的挑戰,最後甚至「留級」全部砍掉重練!這位農民秉持大愛,從去年開始一路寫下斑斑血淚史,農傳媒稍加整理,並徵得原作者同意後刊出。

2016年到來,距離我移居臺南楠西、開始種植紅龍果的人生也剛好滿周年了。那些在前年初春跟我同時栽下果苗的「同學」們,許多已經在「點電火」做產期調節,打破紅龍果生長期的漫漫長夜,把花芽喚出來,準備在價格最高的冬春,把整年的投資一舉賺回來。

年初時,我也是這麼打算著,但現在,我卻只能一邊看著同學採果出貨,一邊毀園重種。熟識的農友來果園拜訪,還會khau-sué(剾洗,挖苦)說:「阿賢,你怎麼種紅龍果種到留級?」怎麼會發生這麼怨嘆的事呢?

產期長、產量高、病害相對不嚴重,因而選種紅龍果

這個故事就得從紅龍果的來歷介紹起。1980年代紅龍果引進臺灣,適逢菸酒公賣局終止收購釀酒葡萄,彰化二林及臺中外埔一帶的葡萄農,便以固有的棚架轉作免授粉的白肉紅龍果,紅肉種則集中在南投集集。

彼時大部分為需夜間授粉的品種,直到近幾年才突破原本最大的栽培門檻,育出大紅、富貴紅等無需授粉的紅肉品種,再加上病蟲害相對不嚴重、一年內可結果、產期長、產量高,以及市場價格不錯等優點,許多果農紛紛投入紅龍果的栽培。

準備從農時,我曾考慮過很多作物,儘管許多人都說:「紅龍果這幾年種 hiah-ni-khuah(遐爾闊,種植面積很大)一定會 pai-tsh(敗市,滯銷)。」但基於自己對果樹的喜愛,看好紅龍果未來外銷的可能性,以及能快速周轉的生計考量,我還是決定「瘋」落去。

去年栽種的「四瓣馬齒莧」是根瘤線蟲的寄主之一,也造成後來的毀園重建。錯誤的果園設計管理事倍功半,進而影響果苗生長。

草生栽培的低級失誤

在農民草根實踐及農政單位推廣下,果園的草生栽培這幾年逐漸成為顯學。對於以往主修生態、對友善耕作一直懷抱憧憬的我,草生栽培當然是一定要的,但這條路走的比我想像中坎坷許多,原因是:果園設計錯誤。

初春的連續乾旱,加上一開始冒出頭的都是土香、成功白花菜等低矮草種,讓我對雜草之害相當輕視,每天只是慢慢地除掉其他草種,藉由人工選拔來維持草相低矮、不去影響植栽的日照。然而,到了五月,梅雨的滋潤讓其他雜草甦醒過來,強勢的鬼針草、牛筋草一暝大一吋,沒幾天就把果苗淹過去。

我曾想效仿平地果農用大量乾稻草覆蓋,但因為楠西離水稻產區太遠而作罷;我也試過東勢蜻蜓谷劉興健大哥的「草木共生栽培法」,把草壓倒讓它們不影響果樹生長,這方法或許適合已攀上棚架的成株,但因能壓倒的高度不夠低,對苗期的紅龍果並不合適。我也嘗試用割草機,卻因為株與株間距過小且交錯種植,使得割草變得事倍功半,一不小心還會把紅龍果砍斷。

最後,我只能放棄果園的原生草種,在大太陽底下將雜草一株一株連根拔起,再種上低矮匍匐而且生長快速的草種「四瓣馬齒莧」。花了近兩個月,好不容易將四瓣馬齒莧的草皮養起來,果園一片和諧充滿希望,卻又發生更棘手的狀況。

根系受傷誰之過? 

八月做風颱,怪獸蘇迪勒的影響不大,反倒是未著陸的天鵝引來西南氣流,連下了兩個禮拜的雨,讓果園的植株也全面性地 pāi-tsâng(敗欉,植株衰敗),原本飽滿濃綠的枝條變得乾扁黃化,生長旺盛的新芽也停了下來。

究其原因,紅龍果雖然是仙人掌家族的成員,卻不是沙漠植物,而是(亞)熱帶森林的附生植物,跟空氣鳳梨一樣,「耐旱喜濕卻又害怕淹水」。平地的果園都會做高畦避免淹水,由於我的園子地勢較高,砂質壤土的質地更讓排水不成問題,當初建園時便沒有做畦。然而,連續落雨雖沒造成積水,但只要土壤含水量維持在高檔,就會造成根系受損。

只是,最令我想不透的是,四瓣馬齒莧長得最好的區域,居然也是紅龍果衰敗最嚴重的區域,連根拔起還會看到許多不規則的腫塊,嚇得我趕快把根系土壤寄去農試所檢驗,祈禱不是難以根治、卻也最有可能的「根瘤線蟲」。

淹水、線蟲造成根系受損,使枝條乾癟生育停滯。

根瘤線蟲鑽入根內並產生根瘤組織,影響水分養分吸收。

兩天後,主掌線蟲研究的陳殿義博士回電,確認中獎,並專程來到果園技術指導。陳博士提到,根瘤線蟲會鑽入紅龍果根部,使之產生許多根瘤,除了無法長出新根,更阻礙水分養分的吸收,造成植株的衰敗甚至死亡。

我的果園病況會這麼嚴重,除了砂質壤土孔隙較大,讓線蟲透過雨水灌溉迅速傳播,最關鍵的因素竟是勞心費時照顧的四瓣馬齒莧,因為它其實是根瘤線蟲的寄主之一,那片充滿希望的草皮,則成了讓線蟲們迅速壯大的溫床。

砍掉重練:毀園重建大工程

全園敗欉後,為了往後省工及水果品質,我決定狠下心來毀園重建。

歸咎這年挫敗的原因,無非果園設計不良、實際務農經驗不足,才讓自己瞎忙白做工,甚至做出錯誤決策。於是,我又花了許多時間 sì-kè-tsáu-tsông(四界走傱,四處奔波),拜訪各地的果農前輩,看看別人的果園配置,同時請教栽培上的眉眉角角,避免再度犯錯。

重種是個大工程:首先得把數千株的紅龍果砍斷,留下飽滿的枝條作為阡插苗;接著將根部完全拔起,避免線蟲二度感染,並請怪手整地做畦,解決排水問題;草害則是將兩株種在一起,加大株距方便機械割草。

最棘手的是線蟲問題,由於市面上的線蟲農藥都不是紅龍果的推薦用藥,且皆為中等毒甚至劇毒,而符合有機規範的防治資材效果又不太顯著,使得遇到線蟲的果農常要在法律規範、防治效果及友善耕作間左支右絀。

四瓣馬齒莧是生長快速、覆蓋性佳的原生草種,但管理不當則有線蟲、介殼蟲危害。

因此,我決定只在線蟲最嚴重,也就是四瓣馬齒莧長得最好的區域,將線蟲藥「芬滅松」深施於畦面下,避免紅龍果吸收這種系統性的農藥。

土表則用母校中興大學蔡東篡老師的LT-M生物製劑,將蝦蟹殼粉、黃豆粉、糖蜜、蓖麻粕、苦茶粕依比例拌勻,撒施畦上再稍作翻耕。蓖麻粕和苦茶粕成分是針對線蟲幼蟲,其中的蓖麻毒素、茶皂素能降低幼蟲行動力甚至毒殺;蝦蟹殼粉、黃豆粉、糖蜜則能誘導土壤中放線菌(Streptomyces spp.)生長,分解含幾丁質成分的線蟲卵塊,慢慢降低線蟲的數量。

有無線蟲,一邊一國

大約過了半年,來到冬春交接的2016年三月,彼時慢慢回暖也開始落雨,大雨後再遇烈陽,原本堅挺厚實的成熟枝就變得軟垂乾癟無生氣,同時出現黃化褪綠的病毒斑,連帶影響正在抽長的新梢,也變得又薄又瘦沒有生氣。一般來講,這種症頭通常是根系逆境造成的,挖了兩欉最虛的植株來看根系狀況,果然是根瘤線蟲沉潛再起。

再次進入耕除、重種的循環,但土裡還是一堆線蟲,怎麼種怎麼感染敗欉,該怎麼辦呢?

「既然土裡有蟲,就不要用土種吧!」於是,去年底弄來15噸有機質肥料,盛裝在600盆「美植袋」中,落實病蟲害防治中的「拒病」,一開始就阻絕根系與帶線蟲土壤接觸的機會。有些土傳性病害很嚴重,收益也不錯的作物,像某些茄、瓜或花卉,也會這樣操作。

「離土栽培」的同時,也可以順便來個「堅壁清野」,全園鋪設雜草抑制蓆,或種植線蟲不太會入侵的草種,譬如禾本科之流,避免線蟲寄主植物的生長,餓死牠們!我當然選擇後者,綠色養眼,還可以改良土壤,增加有機質含量,況且鋪黑色抑草蓆想到就覺得熱啊!不過憑良心講,多鋪個抑草蓆,更能阻絕、餓死線蟲,有想嘗試的朋友,就自行取捨吧!

至於種在美植袋的效果如何?只能說,目前生長狀況一級棒!可能是才剛種下去,沒有根域限制的問題。加上紅龍果其實是雨林中的「附生植物」,豐富的有機質及排水良好的美植袋,搞不好更像他們的原生環境。

聽說種植四、五年的前輩,有遇到根長太多,最後盤根於袋中,樹勢衰弱的狀況。但我目前只想先過線蟲這關,其他的,咱們就且戰且走吧!

紅龍果其實是雨林中「附生植物」,豐富的有機質及排水良好的美植袋,搞不好更像他們的原生環境。

「既然土裡有蟲,就不要用土種吧!」林育賢弄來了15噸有機質肥料,盛裝在600盆「美植袋」中。

我的小實驗:萬壽菊花海 v.s. 根瘤線蟲海

線蟲氾濫的區域,除了砍掉重練,我還有留下一行白肉種做田間試驗,間作「拮抗植物(antagonistic plants)」萬壽菊,看實際對根瘤線蟲有沒有抑制的效果。

所謂的「拮抗植物」,是指少數植物含有抑制或毒殺線蟲物質,藉由間作、輪作,或再將殘枝翻耕入土,能降低線蟲的危害。除了可以納入害物整合管理(IPM)的一環,減少殺線蟲劑(多為系統性、劇毒農藥)的施用,也可以當作綠肥種植,補充土壤有機質,可謂摸蛤兼洗褲。

還有另一種「陷阱植物(trap plants)」,在田裡栽種同為根瘤線蟲寄主的植物,吸引幼蟲們侵入爽爽吃,然後在它們長夠大,產生下一代前,再把「陷阱植物」通通拔除,一個誘殺的概念。

雖然國內外有許多文獻,都有紀載兩者在線蟲防治上的成效,但國內目前研究推廣及實際應用,仍顯得不足,只有高雄和花蓮農業改良場建立芭樂園間作萬壽菊,並搭配放線菌、化學農藥的根瘤線蟲綜合防治系統。紅龍果間作萬壽菊到底能不能防治根瘤線蟲,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有什麼發現會跟大家報告。

紅龍果間作萬壽菊是否能防治根瘤線蟲的實驗。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