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十年研究,「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跨國遷徙路徑大揭密

歷經10年研究,「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遷徙路徑之謎終於解開。利用衛星發報器追蹤鳳頭燕鷗的結果顯示,夏季燕鷗於台灣繁殖結束後,會兵分兩路南下,一路橫越海峽東南駐足於菲律賓,一路循大陸東南沿海飛往中南半島的越南、泰國、柬埔寨,最遠甚至抵達緬甸,以新南向路線跨國遷徙。

馬祖、澎湖都是神話之鳥的重要繁殖棲地

林務局表示,2000年黑嘴端鳳頭燕鷗在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內,被梁皆得導演重新發現前,因長期行蹤成謎而被冠上「神話之鳥」封號,是燕鷗科鳥類中最稀有罕見的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為每年5-9月間出現在馬祖、澎湖地區繁殖的夏候鳥。

因國際上對黑嘴端鳳頭燕鷗的繁殖遷徙瞭解甚少,林務局及連江縣政府自2008年委託臺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袁孝維教授團隊與台北鳥會,執行黑嘴端鳳頭燕鷗及鳳頭燕鷗的保育研究計畫,長期進行族群數量監測、繁殖島嶼整建、假鳥招引策略、遠端監測技術研發、成幼鳥繫放與衛星追蹤等研究,2015年澎湖縣政府與澎湖鳥會團隊亦投入攜手合作。

「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的遷徙之謎終於解開。(影片來源/林務局)

歷經近10年努力不懈,黑嘴端鳳頭燕鷗在台灣的棲息繁殖與跨國遷徙行為終於有了重大發現。根據調查資料,2016年在馬祖及澎湖兩地紀錄到22隻黑嘴端鳳頭燕鷗(馬祖15隻、澎湖7隻)和11,000隻鳳頭燕鷗(馬祖4,100隻、澎湖6,900隻 ),今年截至6月的調查統計,兩地共紀錄到28隻黑嘴端鳳頭燕鷗(馬祖26隻、澎湖2隻)和7,200隻鳳頭燕鷗(馬祖3,200隻、澎湖4,000隻),大部分都棲息於馬祖燕鷗保護區、澎湖玄武岩自然保留區及南海玄武岩自然保留區內,確定馬祖及澎湖兩地都是神話之鳥的重要繁殖棲地。

透過衛星發報,讓南向遷徙路徑現蹤

為串聯黑嘴端鳳頭燕鷗繁殖地(馬祖、澎湖)與度冬地(國外)兩端的保護熱線,解開遷徙中繼站之謎,研究團隊利用與黑嘴端鳳頭燕鷗共同遷徙且共域生殖之二級保育類鳳頭燕鷗,裝置衛星發報器進行追蹤,以推演黑嘴端鳳頭燕鷗的遷徙路徑。

2008、2016和2017年於馬祖共繫放20隻鳳頭燕鷗,澎湖則於2015和2016年共繫放4隻鳳頭燕鷗 ,統整24隻背負衛星發報器的燕鷗所發出之軌跡訊號,發現8、9月期間澎湖及馬祖兩地鳳頭燕鷗會兵分兩路南下離開台灣,一路橫越海峽東南駐足於菲律賓,另一路則循大陸東南沿海飛往中南半島的越南、泰國、柬埔寨度過冬天,最遠甚至抵達緬甸,遷徙路徑的中繼站包括了海南島及越南等地,這個大發現,即將延伸臺灣燕鷗保育研究新南向。

總計24隻鳳頭燕鷗,身上皆裝有衛星發報器。

鳳頭燕鷗衛星追蹤遷徙路徑示意圖。

另一值得關注議題,經分析2016年馬祖鳳頭燕鷗的衛星資料時發現,金門周圍海域也是鳳頭燕鷗活動熱點,顯見臺灣海峽周邊澎湖、馬祖等離島地區之無人島嶼及保護區,均是提供燕鷗繁衍生息的重要棲地;另外資料也顯示,馬祖和澎湖兩地的鳳頭燕鷗來源組成比例有所差異,馬祖75%的鳳頭燕鷗族群來自中南半島,澎湖則是75%族群來自菲律賓。

因中國浙江的五峙山、韭山列島也是黑嘴端鳳頭燕鷗跟鳳頭燕鷗繁殖地,袁教授團隊繫放研究也確認兩岸四地其實是互通的大族群,彼此間有許多交流,衛星追蹤結果也顯示繁殖季時會在兩岸各地來回移動,包括了覓食或繁殖棲地的交換使用。

馬祖鐵尖島吸引許多鳳頭燕鷗棲息繁殖。(照片提供 / 台北鳥會)

中央、地方與民間保育團體合作無間,共創我國燕鷗研究新紀元

連江縣政府認為,黑嘴端鳳頭燕鷗是馬祖的瑰寶,每年能吸引許多賞鷗遊客前來,將持續與研究團隊進行棲地整理與管理維護工作,提供燕鷗更好的繁殖棲地,讓燕鷗每年均造訪;澎湖縣政府也表示,雖然澎湖發現的黑嘴端鳳頭燕鷗數量比馬祖少,但鳳頭燕鷗跟紅燕鷗的數量卻也比馬祖多,尤其玄武岩自然保留區每年都可見到燕鷗繁殖棲息的蹤跡。

林務局則表示無論澎湖或馬祖,對黑嘴端鳳頭燕鷗而言都應視為一個大棲地,藉由整合連江縣、澎湖縣、台大研究團隊、台北鳥會與在地澎湖鳥會及馬祖鳥會的力量,促使在地民眾瞭解與認同燕鷗生態保育的必要,強化地方與燕鷗生態的連結,開創了臺灣中央、地方、學術單位與民間團體合作的典範。

林務局認為,燕鷗是信守誓約的使者,人與候鳥的年年相逢不是偶然,而是重視生態保育,彼此所立下友善約定的成果。

研究團隊於馬祖、澎湖繫放捕捉燕鷗。(資料來源 / 首次揭秘「神話之鳥」跨國遷徙路徑記者會簡報)

各年度燕鷗繫放後的目擊紀錄。(資料來源 / 首次揭秘「神話之鳥」跨國遷徙路徑記者會簡報)

2015年馬祖繫放第一隻黑嘴端鳳頭燕鷗。(資料來源 / 首次揭秘「神話之鳥」跨國遷徙路徑記者會簡報)

2015年繫放的黑嘴端鳳頭燕鷗A74馬妞,於2016年時回來了。(資料來源 / 首次揭秘「神話之鳥」跨國遷徙路徑記者會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