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氧化還原電位 提高文蛤養殖效益

文、圖片提供/ 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

文蛤養殖容易因為過量投撒飼料與肥料,導致養殖環境持續惡化,而影響其成長,甚至引發死亡。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發現,利用氧化還原電位,可即時掌握文蛤池的底土狀態,並馬上採取改善措施,有助於提高文蛤養殖效益。

文蛤為臺灣主要的養殖貝類之一,近10年來,其總養殖面積約在5,000~7,300公頃之間波動,產值達6 ~ 11億元,年產量則由18,000公噸增加到26,000公噸。文蛤為底棲濾食性生物,其攝食狀況不像魚蝦那麼好觀察,且投餌量通常根據經驗法則控制,容易因過量投撒飼料與肥料,導致養殖環境惡化,而對文蛤的成長產生負面影響,甚至引發大量死亡,所以亟需建立環境良莠的判斷指標,作為養殖管理的依據。水試所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發現,利用氧化還原電位測量儀的白金電極,可直接在養殖池進行檢測,當氧化還原電位介於-150~-200 mV時,SO4-2會還原為H2S;在-250 mV時,CO2則會還原為CH4

這些還原態物質會影響生物的正常生理狀態,因此發現底土氧化還原電位在-150 mV以下時,應立即採取改善措施,例如增加增氧設備(水車)提高水中溶氧量;或者將池水排乾,讓底土直接曝露在空氣中4~8小時,使其直接氧化而達到改善效果,以避免養殖環境持續惡化。另外,夏季實施本方法時必須在夜間進行,避免陽光過強使得底土溫度升高超過文蛤的忍受溫度(42℃)死亡而造成損失。

透過氧化還原電位的運用,可以快速瞭解文蛤池的底質狀態,立即進行有效的底質改善措施,才能維護文蛤池的環境安全,確保文蛤的成長及提升活存率。

氧化還原電位測量儀。

養殖池用測量氧化還原電位。

池水排乾後讓底土直接曝露在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