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臺灣農業競爭力】跟上潮流的美麗競爭力

文、圖片提供/ 豐年社

不只是時裝有時尚潮流,花卉產業也透過新品種的研發、花材創新設計,跟著消費者的需求潮流前進。這些創新不但為彰化縣永靖鄉花卉產銷班第9班班員創造了利潤,也為產業加值走出一條新路。

「就跟時裝有潮流一樣,我們種花也會跟著流行走。」永靖花卉產銷班第9班班長楊明景,一邊忙著整理手上各式繽紛多彩的菊花一邊說著,「所以在種植上,要讓市場的花材選擇性提高,我們也盡量做到符合消費者需求的客製化方式。」

產銷班的集貨場中,一簇簇各色競豔、亮麗多元的染色菊花正準備出貨,這些獨特的染菊系列即是客製化的研發成果之一。繽紛又難得一見的各種顏色,是以白色菊花透過純熟技巧染色,以滿足市場的不同需求,花的顏色飽滿且好搭配,也讓菊花產業得以創意加值。

另外,各種菊花新品種的栽種推廣也是產銷班在市場競爭中的優勢,更成功栽培出優質的洋桔梗,成為花卉市場新寵兒,成功打進外銷市場。

各種繽紛多彩的染菊正準備出貨。

突破產業困境 增加班員收益

目前擔任班長的楊明景,正是永靖花卉產銷班第9班的靈魂人物,從新品種的研發、生產的計畫、行銷通路等,均由他來做領頭羊,而通力合作、具向心力的班員則是他的堅實後盾。

成立於民國85年的永靖花卉產銷班第9班,目前班員有15位,栽種面積約有20公頃。成立之初即逐步透過建立健全組織,匯聚班員力量,讓班員共同受益。然而隨著大環境的轉變,菊花的收入與價格起伏不定,市場需求量也大減,許多花農甚至改種水果去了,楊明景當時意識到這些問題,接手班長後,除了朝具市場競爭力的方向努力,也一直思索如何突破產業困境,增加班員收益。

六年級生的他,勇於挑戰傳統框架,首先就從新品種的挑選與栽種下手。「過去菊花新品種出來時,因種植後的市場好壞沒人知道,而且又貴,1株就要1元多,根本沒人敢種。我比較年輕,想說拚下去就對了,所以有新品種就嘗試先種植。」

班長楊明景是永靖花卉產銷班第9班的靈魂人物。

栽種新種  打進外銷市場

栽種新品種其實相當辛苦且風險高,需要花更多的心力與時間嘗試。楊明景回想當時:「有幾個班員跟著種,但國外品種因氣候、土壤的特性與國內完全不同,第1年種沒多久,所有人的花全軍覆沒,就沒人要再種了,後來只剩下我一個人繼續嘗試。」他無奈地笑著說。

接著他經過不斷地試種跟改良,甚至1個冬天就種植超過40萬株苗,終於才陸續選出合適的新品種,其中還包括了與菊花輪種的花卉,進而栽培出優質的洋桔梗,增加花卉的競爭力,也逐步推廣給班員們,更成功將洋桔梗打進外銷市場。

由於洋桔梗在日本市場深受歡迎,花型和花色豐富,用途除切花之外,也能作為盆花及花壇布置植物等,是值得開發的花卉市場。但剛開始種植時,也讓楊明景和班員吃足了苦頭。

「洋桔梗比菊花的種植難度高出許多,包括需高成本、高技術,田間管理也很費時費工。」楊明景說,洋桔梗現在的產期雖是全年度,但是起初對品種特性及育苗方法不甚了解,導致品質不良且失敗率極高。為了解決這方面的問題,他們請教專家,也進行各式品種篩選及栽培與處理技術的研究改良,終於克服栽培問題,同時也將外銷產期順利調整到每年12月到翌年4月,此時正值日本市場最缺貨季節,外銷市場接受度相當高。

翠綠的洋桔梗苗是栽培至中期尚未長出花苞的階段。

自行找通路 走出產業新路

花是辛辛苦苦種出來了,但班員們的利潤卻不如預期,這件事讓楊明景看不過去。原來臺灣的花卉外銷市場大多掌握在盤商手裡,「花農投資那麼多錢,1分地要10萬元的種苗,1甲地就要100萬,我們種這麼辛苦,好壞都由盤商說,價格也任由他們喊。」楊明景認為必須突破此局面,因此他跳脫傳統洋桔梗外銷由盤商買斷終端市場的合作機制,「我們自己找通路、自己跟貿易商接洽,以共同品牌行銷,也因此蓋了這個外銷包裝集貨場。」此舉不但為產銷班員爭取應有利潤,也帶領產業走出一條新路。

現在的模式是產銷班從採收、集貨到包裝後,直接外銷到日本。也因為如此,所以在品質管控上更加嚴格,楊明景表示,「我們的產品分級包裝做得很徹底,就是為了讓產銷班的產品品質能維持均一,這是大家的共識與責任。」

產銷班班員資材共購,在外銷上也以共同品牌行銷。

人力斷層 產業隱憂

在帶領產銷班的轉型上,楊明景碰到的是農業的共通問題,也就是人力斷層的大問題。他說:「現在在田裡做事的很多都是70歲以上的花農,還有80歲的在田裡撿草,幾乎都是『千歲團』在支撐,沒有年輕人要做。」他預估再5年後,人力問題將更加嚴峻,因此他積極引進年輕人進入產銷班與花卉產業。

75年次的劉宴村就是其中一位成員,他要回來從農時,大半輩子務農的父母並不贊成,「但是我對種花有興趣,也因為看到一些問題而想要有所改變,例如過去花卉產品的良率僅維持在5~6成,我想要用更省人力的方式提升良率。」但是到現在,他跟上一輩在觀念與做法上還是有不少衝突。他搖搖頭笑說:「我新增的方式,如將溝灌改成噴灌的設備,他們總認為是多花錢的,而且對施肥、用藥到做法他們都看不下去,還會趁我沒注意時偷偷幫我施肥。」

充滿理想但經驗還不足的他,加入產銷班後獲得很多指導與支持,「班上凝聚力強,有很多前輩可以請教討論,那些田野間的實際經驗比我去搜尋的理論強太多,不用一個人像無頭蒼蠅般慢慢摸索。在銷售方面,跟著產銷班共同行銷,能見度也比個人好。」

將溝灌改成噴灌的設備更新方式,得以節省人力。

計畫性生產  配合市場需求

永靖花卉產銷班第9班的高凝聚力,從其他班員的談話中也能完全顯現。班員黃棋福說:「主要來自於班長的無私,他會花自己的成本去試驗各種新品種,成功了再推薦給班員去種,而不是他自己好就好,擁有的是將整個班帶起來的熱誠,也讓我們能合作、凝聚起來。」務農已有30年的副班長邱明舜則說:「過去的種花環境跟現在差很多,在產銷班中有班長的規劃帶領,大家互相交流,可以找出最好的因應方式。」

計畫性生產是楊明景對產銷班規劃中重要的一環。「我們在內外銷的部分至少會提前5個月去規劃種植,包括品種、產量及其他細項。」楊明景說明,例如菊花雖是全年都可採收、提供切花,但大致還是可分為夏菊及冬菊,為配合市場需求,必須充分了解菊花特性及停照週數等去進行計畫生產。

而友善環境的耕種則是楊明景在產銷班中力推的栽種方式,「以前長輩在肥料上都喜歡用氮、磷、鉀等,易造成土壤酸化,不僅容易傷害土壤也會導致連作障礙。」現在班員在用藥及施肥上都有所管控,不但用藥減量、肥料品質大幅提升,成本雖然較高,但肥效也提高,連作障礙也可因此降低,對土地與作物都有益處。

永靖花卉產銷班第9班班員常互相交流、凝聚力強。

放眼國際  用花卉迎向世界

現在永靖花卉產銷班第9班生產的菊花在內銷市場上銷售穩定,而洋桔梗在外銷市場上更創造出1年達40~60萬枝外銷量的好成績,成為永靖鄉最優良的花卉產銷班之一。展望未來,楊明景說,單一產銷班資源畢竟有限,期望相關單位能給予協助輔導,帶領花農走出去,開拓更多的外銷管道與市場,創造臺灣花卉的美麗競爭力。

永靖花卉產銷班第9班生產的菊花在內銷市場上銷售穩定。

(文/戴靜宜、攝影/尤國峰  原文載於《豐年雜誌》2017年03月號

 


彰化縣永靖鄉花卉產銷班第9班

班長:楊明景

地址:彰化縣永靖鄉永福路二段706號

電話:0932-536-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