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骨折風險,幹細胞移植改善骨質疏鬆症

文、圖片提供/ 畜產試驗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以下略稱畜試所)幹細胞研究團隊,成功建立蘭嶼豬骨質疏鬆症的動物模式,並以豬誘導多能性幹細胞進行多能性幹細胞治療,有效改善骨質疏鬆症狀,讓骨骼變硬了。

畜試所指出,骨質疏鬆症是國人常見的多能性幹細胞之一,尤其是停經後的婦女,因為雌激素分泌量銳減導致鈣質嚴重流失,造成骨質脆弱及引發骨折風險增高。因此,該所幹細胞研究團隊以外科手術將蘭嶼豬的卵巢摘除,模擬停經婦女的生理背景,再配合低鈣飼糧,成功建立了豬骨質疏鬆症的動物模式,以做為此項疾病的研究應用。

研發團隊負責人楊鎮榮博士表示,骨質疏鬆症的蘭嶼豬再以豬誘導多能性幹細胞衍生分化的成骨細胞,進行脛骨骨髓腔移植,經治療6個月後發現有效改善骨質密度、提升骨頭對外力承受力與增加骨質的鈣磷灰分等組成分,改善骨質疏鬆的指標症狀,並強化骨骼的耐受力。

畜試所說明,此項研究成果已在106年4月15日的「第10屆泛太平洋幹細胞與癌症研究國際研討會」中發表,相信可為骨質疏鬆症的治療提供研究基礎,有助於改善患者的症狀並提升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