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後記】海龜・收容

文、攝影/ 黃世澤

那是一場海邊的遭遇,與友人同遊東北角,港邊卻出現了一個驚人的畫面。

上下顛倒的龜殼,還沒靠近已經聞到一股腐敗氣息,「頭呢?」友人驚呼,是啊,這隻年輕的綠蠵龜,已不見頭,而腿上正纏著漁網。

根據海生館海龜收容中心生物馴養組獸醫師李宗賢的說法,從2014年建立海龜通報系統以來,通報數量逐年增加,去年共接獲通報193隻,而今年到4月已有74隻,雖然這數字只能說明通報系統運作越來越順暢,不代表需救援的海龜數量增加,但是這令人心驚的數字變化,不也透露出,一直以來,有多少遇難/需救援海龜,在我們不知覺的情況下,被淹沒無痕。

因著採訪,我們來到屏東海生館的海龜收容中心,這裡與基隆海洋大學的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分立台灣南北,共同擔負起海島台灣的海龜收容任務。

收容中心的海龜大多是因為被誤捕等人為因素,部分因為生病或是年幼對環境不熟悉,因而受傷擱淺而被送進收容中心,即便經過悉心照護,也只有6到7成可以成功野放。

這裡每隻海龜都有不同的個性,但當人靠近時,有好幾隻海龜都會開始活潑地繞行游動,往人影位置移動。雖知這親人的不自然舉動,是來自於習慣被餵食的制約,但透過櫥窗與海龜對望,從那深邃的眼睛中,還是看見了一絲希望,該說你們還是幸運的嗎?或許不行,幸運又怎會必需來到這裡,但對比於那些因為誤食垃圾、遭誤捕受傷或被拋回海中溺斃的同類,總還是帶著一點運氣吧。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李宗賢望著海龜的眼神,讓我心中浮出這句話。那是一種以對等的姿態,相見於海洋的期待。

2017/新北龍洞  死亡的海龜

2017/屏東車城  海龜收容池

2017/屏東車城

2017/屏東車城

2017/屏東車城

2017/屏東車城

2017/屏東車城  海龜的處方藥丸

2017/屏東車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