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之交銅藻報到 金山萬里沿岸清運32噸海漂垃圾

每年春夏之交,銅藻隨著洋流沿韓國、中國而下,近日在北海岸與海漂垃圾交纏造成危害,野柳國家風景區及水尾漁港受害最嚴重,兩處各清出30噸、2噸的海藻及垃圾;其中,野柳地質公園垃圾不少是來自鄰近國家的塑膠製品。海漂垃圾清運問題長期因海、陸主管機關權責不一,無法有效且即時處理,地方人士期待海洋保育署未來有更完善的處理方案。

金山區漁會職員江鑫謜30日表示,日前接獲水尾漁港駐防人員通知有漂流物進到漁港內,隨即要求業者進行清運,共清出2噸的海漂垃圾與銅藻。當時剛好沒有漁船要出海作業,否則銅藻可能會攪入引擎,影響船隻運行安全。過去銅藻也有隨海流漂到附近海域的紀錄,曾討論是否用攔流繩攔截,後來考量船隻作業安全就沒有繼續進行。

水尾漁港為銅藻聚集較多的區域,25、26日共清出2噸銅藻和海漂垃圾。(圖片/江鑫謜提供)

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課課長李茂全表示,銅藻上岸後缺水死亡不只產生惡臭,與垃圾交纏也造成處理的困擾;另外,在野柳國家風景區清出的垃圾不少是寶特瓶,其中瓶身多為韓文與簡體字母,推測是他國垃圾隨著洋流飄到臺灣北海岸,顯示海漂垃圾情況嚴重。

李茂全進一步指出,此波銅藻及海漂垃圾事件,是接獲黃國昌國會辦公室金山萬里服務處主任郭慶霖的通知,發現野柳地質公園狀況嚴重,26日下午即進行清除作業,共清出30公噸的銅藻及垃圾。目前野柳國家公園沿岸已無明顯銅藻聚集狀況,海漂垃圾清運的作業會朝連結民間團體及縣市政府環保局的淨灘活動進行。

黃國昌國會辦公室金山萬里服務處主任郭慶霖表示,因此波北海岸銅藻與海漂垃圾影響範圍相當大,擴及金山萬里海岸約30公里,發現當下即發文給可能轄屬的地政及管理單位,如漁港、核一二廠、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海洋保育署,讓垃圾可以在海上時及時攔截,避免流入礁石及消波塊間難以處理、影響潮間帶生態。

郭慶霖指出,海保署現有處理機制為獎勵漁民撈起海漂垃圾及海藻、與海巡署監控海漂垃圾熱點,以及朝向與國際合作監控海漂垃圾等做法。但獎勵機制誘因不大、漁民恐怕也不會照著做,因此希望海保署不是只有監控,而是能夠連結海上、岸上的管理機關,建立即時回報和處理的機制,讓海漂物可在海上被處理掉,不致危害岸上景觀及海洋生態。

野柳地質公園銅藻夾帶海漂垃圾,情況嚴重,26、27日供清出30噸垃圾,其中有部分是中國、韓國的塑膠容器。(圖片/李茂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