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外勞】農委會:最快本週公布農業外展人力相關審查辦法

勞動部4月上旬公告「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八款至第十一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部分條文修正,新增外籍勞工可從事「乳牛飼育工作」與「外展服務工作」。農委會4月30日公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審查乳牛飼育工作申請引進外籍移工資格認定作業要點」,而外展服務工作相關審查辦法最快本週就會公布。

近年來台灣農業人口老化、勞動人口流失,為了彌補人力不足的窘況,農委會向勞動部申請開辦「乳牛飼育工作」與「外展服務工作」等農業外籍勞工,獲勞動部同意。據了解,目前已有部分合作社人力十分吃緊,為了聘用外籍勞工連宿舍都準備好,只待審查辦法公告,就要去申請外籍勞工協助農事。

依勞動部審查標準規定,乳牛飼育工作引進外籍勞工人力規定包括飼育80頭牛以上、4名本勞最多可聘用1外勞。至於外展人力,「農委會最快這星期會公布外展人力相關的審查辦法」,農委會輔導處農業人力發展辦公室執秘蔡佩君表示,外展服務工作聘用單位,包括各地農會、漁會、合作社、NGO農民團體等有法人登記的團體。

蔡佩君說,外展服務工作並非聘用單位自行使用而是外派給各農場,使用方式不同於一般單位,因此並非採用「4本勞可進用1外勞」的規定,而是採用「1本勞可進用1外勞」規定,聘用單位應撰寫計畫詳述外展服務,包括這些人力會派到哪些區域、哪些農場工作。

蔡佩君強調,外展服務工作的場域,必須要在生產為主的農業場域,包括農、林、漁、牧皆可。而外籍勞工的薪資至少要符合基本工資,雇主每個月也要繳納2千元的就業安定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