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買菜學堂】 小蕃茄價格之亂

文/ 諶淑婷 文/ 何嘉浩 攝影/ 黃世澤

今年小番茄價格真讓人看得霧煞煞,從年初到現在,我到處在各通路觀察價格差異,發現傳統市場或大型水果攤看似便宜,一盒50元其實只有半斤,超市產銷履歷小蕃茄(一斤)售價145至150元,同樣的規格,有機栽種農民自行銷售則是140至180元都有,意外的是,也有聲稱無農藥種植的小蕃茄直接喊一盒200元,而南部菜市場還能見到盒裝蕃茄號稱低用藥,一斤才賣五十元!可信度多高沒人知道就是了。

四月初,價格還是未能平穩,竟然還有電商平台花錢找部落客寫廣告文,價格倒是很美麗,朋友基於主婦愛嘗試的心態,立刻下訂兩盒試試。沒想到收件時,小蕃茄的蒂頭全沒了,蕃茄看起來也不太新鮮,但因為沒有破裂或壞掉,朋友暫時擺放在室溫下,結果四天後,那兩盒小蕃茄皆有將近半盒發霉腐壞。結論一分錢一分貨,算下來這兩盒一點也不便宜了。

小番茄過往最早會在八、九月開始種植,年底進入產期,但現在農友不敢這麼早種,因為天氣太熱、又有颱風來襲的風險,以去年為例,九、十月幾個颱風影響,不少溫室泡水,影響番茄生長,所以今年小蕃茄的產期特別晚,直到一月產期剛開始時,量比去年同期少得多,價格自然好(一月的農產品交易價格,1公斤為209.3元,去年同期為125.9元),二月產量才算趨於穩定,到了三、四月,中南部重新耕種的小蕃茄都可以採收了,產量立刻大增。

現在小番茄產量到二月才算趨於穩定,到了三、四月,中南部重新耕種的小蕃茄都可以採收了,產量立刻大增。

總歸一句,決定價格最大的因素還是天氣,農民想等十月後天氣穩定再種,就難以分散產期,除非碰巧遇到多雨或極冷極熱的冬季,讓露天種植的產量減少,小番茄價格才有機會拉高,以前年底、去年初來說,就是如此,天候不穩,陰雨綿綿後又是連續放晴,小蕃茄裂果嚴重,價格就在每斤100至150元間飄蕩。

一些農民朋友早早察覺到小蕃茄市場供需起伏太大,不願意玩不下去,乾脆選擇棄種,但小蕃茄栽種的入門門檻相對低,只要會整支除芽就行,病蟲害管理簡單,肥料下夠本,產量就會有,所以投入小蕃茄的農民還是比離開的多。不過,要種植出高品質的小蕃茄卻不容易,現在露天栽培和溫室栽培量都大,溫室番茄的大產區是嘉義水上太保一帶,嘉義民雄高雄美濃是露天大產區,其他就散布全台灣各地,但整體而言缺乏好的總量控管。

今年的狀況,年初少雨、天氣晴朗,露天番茄大量產出,品質也不差,賣到100至150元並不難;相較之下,溫室種植的成本考量至少要維持130至200元的售價,對消費者來說,各家農民喊出溫室安全用藥、溫室無農藥、溫室有機栽培,聽得眼花撩亂,也難以分辨差異,有些農民想維持市場行情,以不變應萬變,價格硬挺挺在180~200元,有的認為有賣至少有賺,牙一咬低價賣出,市場價格立刻亂成一團。

都市的消費者可能很難想像,小蕃茄的單位面積產量大,每分地產量平均產三至四千斤,台灣種植以皮薄多汁的玉女為大宗,產期供應接近不說,小蕃茄又是連續採收作物,就算間隔半個月種植,還是無法避開盛產期強碰的問題。不過觀察這幾年實際供應狀況,最可能的爆量期是十二月和一月,今年則因天氣狀況延至三、四月,其他月份供應還算正常,但是小蕃茄吃到後來也膩了,就算產量減緩,消費者的興頭也淡了。

「番茄的問題就跟台灣農業一樣複雜阿!」一位年輕農友這麼回答我,他也種有機小蕃茄,這幾年嚐盡苦頭,上個月以一斤100元售出清園前最後的蕃茄,雖然他說因為得到葉黴病,葉子枯掉影響了光合作用,番茄的轉色和品質不盡理想,直接吃滋味不太夠,建議做成料理,但收到時,我發現台灣農友實在太謙虛了,根本沒有多大差異啊!

反正,主婦最高原則就是吃盛產、吃在地,這幾個月冰箱裡一直出現小蕃茄,最高紀錄塞了四盒!天天吃當然會有點頭大,但蕃茄營養、便宜,建議大家抓緊產期尾巴,做點耐放的蕃茄料理儲放,讓蕃茄的好滋味留得久一點啊!

蕃茄營養、便宜,可抓緊產期尾巴,做點耐放的蕃茄料理儲放,讓蕃茄的好滋味留久一點!

食譜參考:

油漬番茄

洗好的小番茄對半切開,以日曬或低溫烘烤方式,去除部分水分,將蕃茄乾及蒜頭、辣椒放入乾淨玻璃瓶,倒入冷壓橄欖油,淹沒所有材料,即可冷藏保存,可以炒義大利麵也能當義式料理的配菜。

自製蕃茄紅醬

洋蔥、大蒜拌炒,加入豬絞肉炒熟,放入小蕃茄、月桂葉及調味料,小火熬煮半小時至蕃茄破皮、湯汁濃稠(也可加入義大利蕃茄糊增加濃稠度),分裝後冷凍保存,做為義大利蕃茄麵醬或是比薩抹醬。

番茄沙茶肉醬

大蒜爆香加入豬絞肉拌炒至熟,加入切半的小番茄及蔥花,拌炒至番茄變軟,最後加入沙茶醬、醬油、米酒,拌炒3分鐘即完成,適合拌白麵條吃。

梅醋蕃茄

小蕃茄底部劃上十字,燙個30秒撈出放入冰水,逐一去皮後,將梅子、醋、蜂蜜調成的醃漬汁均勻淋上,冷藏即可。

其餘建議食譜:泰式打拋豬、紅燒料理、烤雞配菜都可以。

油漬番茄與自製蕃茄紅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