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懶人包】農藥資訊怎麼找?

文、資料整理、製表/ 柯皓翔 資料整理/ 何嘉浩

日前農藥爭議爆發後,各界質疑農藥資訊有不易尋找、分散、或新舊不一的情況,加上部分資訊的理解需專業基礎,風險溝通不易。農傳媒整理現有資源,供農友及消費者參考。

【諮詢篇】

作物發生病蟲害後,農民可以找誰詢問?

目前防檢局已經設立全台共26處「作物病蟲害診斷服務站」,當病蟲害發生後,農友可以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069-880諮詢,或進一步採樣後郵寄、送到服務站做診斷,由專家評估適合的防治方法。這項服務大部分會轉接到各縣市的農改場,因此農友也可就近洽詢。

若有用藥需求,可以找誰詢問?

除了向農改場諮詢防治建議外,很多有用藥需求的農民習慣向農藥行詢問用藥方法。

因此,目前政府為了把關農藥管理人員素質,除了規範證照年限外,也規定每年在職訓練時數,讓管理人員掌握最新用藥資訊,避免農民誤用觸法。此外,農藥行依法應登記購買人資訊,並開立販售證明給消費者。

各地農會的供銷部也有販售農藥、肥料等資材,同樣是諮詢管道之一。其他管道還包括安全用藥、防治技術教育宣導的農業推廣單位及人員。

【使用篇】

判斷作物病蟲害、想知道防治建議,哪裡有相關資料可以找?

若想要全面地找到各作物病蟲害資訊及對應防治措施,可以參考藥毒所網站版的「植物保護手冊」,裡頭除了說明病徵外,也有用藥方法、安全採收期資訊供農民依循。相關內容也已建置成「植物保護資訊系統」,可以做動態查詢;或由農藥資訊服務網,依作物或害物分別查詢准用範圍。

各農改場也常會依據植物保護手冊加以整理,以利農民參考,不過近年農藥使用方法及範圍更新頻繁,可能出現時間差,農民若有疑慮可向各地農改場諮詢。

簡單判斷病蟲害還可以參考藥毒所網站的「病蟲害診斷分類」,先點選作物類別,再根據描述的病徵找到可能的害物和防治建議。另也有《作物病蟲害診斷》電子書可參考。

【平台篇】

想知道某種農藥的應用面資訊,可以去哪裡找?

如果想要知道特定農藥的詳細應用資訊,例如能用在哪些作物的何種病害、哪些廠商獲得許可證、各家產品如何標示、農藥作用機制為何等,都可以在藥毒所「農藥資訊整合檢索平台」找到;這項系統還整合民意問答集、藥害資訊。

最新農藥法規,及使用範圍的修訂資訊,可以從哪裡得知?

農藥常有使用方法及範圍的修訂調整,相關資訊都可從防檢局建立的「農藥資訊服務網」最新消息找到。

該網站也還有農藥法令查詢農藥登記查詢許可證查詢農藥使用範圍歷年農藥使用統計、政府公告禁用農藥等資料。

【風險篇】

想查詢某種農藥的安全資訊

民眾若想要查詢農藥的毒性資訊、危害辨識資料,則可以至「農藥安全資訊資料庫平台」,輸入農藥的名稱後即可進行搜尋。

不過這個平台查到的資訊多半需先理解相關知識,民眾可參考農藥毒性評估的文字說明

哪裡找得到農藥的風險評估資料?

食藥署建有「健康風險評估資料專區」網站,可在主類別選擇「農藥」,或輸入農藥名稱做檢索。農藥的化學及物理性質、毒性試驗結果、風險評估準則、各國法規等資料可以輸出為文件檔。

【殘留篇】

想查詢農藥的殘留容許量標準

農藥在申請、評估、核發許可證時,會針對使用的作物訂定殘留容許量、作為行政管制,把關農民是否安全用藥。

欲查詢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可至衛福部的查詢介面,內容會依據最新公告修正的《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附表做修正(該頁面底部也有檔案連結)。

若基於外銷需求,想確保農產品符合外國農藥殘留容許量規定,則可以參考藥毒所列出的「外銷農產品用藥基準」,或參考該所整理的各國殘留容許量連結做動態搜尋。

殘留容許量修訂時,哪裡可以得知訊息?

當有新的用藥需求,經農藥業者新申請或農委會延伸使用而新增殘留容許量標準時,官方會先預告60天作為評論期,而後才正式公告。然而過去常發生行政部門依程序預告,但民眾卻不知道該消息已發布的窘境。

有關農藥殘留容許量的草案預告資訊,可從衛福部衛生福利法規檢索系統的「法規草案」中找到,正式公告則在同個頁面的「最新消息」中。

政府各部會預告、公告資訊也可以透過「行政院公報資訊網」進行查詢,或可以利用國發會建置的「眾開講-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進行條件搜索。

農產品農藥殘留不合格,哪裡看得到相關資料?

農糧署的每個月會公布「田間及集貨場蔬果農藥殘留檢驗結果」, 去年9月起每個月也公布營養午餐農藥殘留不合格名單,食藥署則每兩個月會公布「市售農產品農藥殘留量監測結果」,供各界參考監督。

【學習篇】

農藥相關知識,可去哪裡了解?

藥毒所整理「農藥合理使用問答集」,提供農藥相關名詞定義、法規與管理、藥效、合理及安全使用、施藥時機、藥液飄散、藥液量影響等共計106個問答。另外也有《農藥之合理與安全施用技術》電子書可參考。

民眾也還可以參考藥毒所整理的「農藥與生活」,認識農藥毒性、殘留、管制、農產品選購等相關概念。

此外,藥毒所有在農民學院開設進階訓練課程,教授病蟲害防治與安全用藥,以及農藥安全與有效使用管理;對於有興趣從事農藥代噴或農藥管理的人員,藥毒所也提供訓練。相關資訊可參考藥毒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