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業人物誌】漁船保險的重要推手─楊聰吉

內容提供、圖片提供/ 漁業廣播電臺 文/ 陳美年

民國70年以前,漁船保險僅限於20噸以上船隻,小型漁船或是老舊漁船只能自負風險,隨後國內第一個漁民互助組織「有限責任臺灣區漁船保險合作社」才終於成立,為漁民們提供另一份安心保障。其中,在這過程扮演重要角色的合作社理事主席楊聰吉,不但一力催生合作社,也擔任合作社理事主席超過30年。從青年到老年,他為了各地漁民,奔走全臺,他說,只要能夠為漁民減輕負擔,這就不枉漁保社成立初衷。

港都之子,貧困中樂觀學習

1938年出生的楊聰吉,出生於基隆市安樂區的工人家庭,父母育有4個兄弟,他排行第二。父親在碼頭幫忙搬運貨物,收入微薄,楊聰吉從懂事開始,就跟著兄弟在街頭叫賣糖葫蘆等,幫忙貼補家用。家庭很苦,楊聰吉努力讀書,安樂國小後考上市立基隆高中初中部,畢業後選擇就讀臺北萬華的三極高工電訊科,當兵退伍後,他立即投入職場,分擔家中經濟。

漁保社理事主席楊聰吉。

不畏暈船,擔任漁船電報員11年

擁有電訊專長,楊聰吉當兵時就負責通信工作,有1年多的時間服務於金門通信組,而退伍後,他也馬上到大型漁船擔任電報員,一待就是11年,儘管每次上船都暈,楊聰吉仍然咬牙堅持,每天發送電報4次,發完電報就趕快躺下休息。楊聰吉回憶,當時電報員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回報漁船位置,每天早、中、晚及深夜各一次,電報員也要幫忙船長掌握漁汛消息,一聽到其他船隻聯繫抓到魚,就要趕快回報船長,另外,電報員也要幫忙回報漁獲量等。擔任漁船電報員11年歲月,讓楊聰吉累積資本,後來跟朋友合夥開漁業公司,也才有後來擔任基隆區漁會理事長的機會。

最長任期,服務基隆區漁會13年

從擔任基隆區漁會會員代表,一路擔任監事、理事、常務監事,後來兼任理事長,廣結善緣的楊聰吉在1972年獲選擔任理事長,一當就是13年。楊聰吉表示,原本也沒有想要競選理事長,後來在地方人士的鼓勵下,他從投入理事長選舉,當時自己才31歲左右。通常一任4年,由於漁業法修改,他連任2屆,總共擔任13年的理事長,區漁會任期最久的理事長。楊聰吉回憶,當時八斗子漁港還未擴建,而漁業發展正好,每天都可見排隊入港的漁船,好不熱鬧。

楊聰吉到蘇澳區漁會等各地漁會宣導漁船保險觀念。

照顧漁民,推動漁保社成立

自己擁有漁船,又是漁會理事長,楊聰吉發現產物保險公司只承保大型漁船,而費率也任由產險公司調整,漁船主沒有太多的選擇,申請理賠時,也常遭到產險公司刁難,而20噸以下漁船與老舊船隻更無保險公司願意承保。他說,許多漁船都是漁民一家生計的依靠,尤其是沿近海小型漁船,一旦發生意外或故障,漁民家庭就陷入困頓,當時全國各區漁會才會興起成立漁民自己的互助型態的保險。

楊聰吉表示,最困難的就是基金,依照法律規定,互作社成立必須有1億元的基金,經過各方爭取,最後由農委會補助4千萬元,漁業發展基金補助1千萬元,臺灣省政府補助2千萬元,高雄市政府補助1千萬元,再加上各級漁會及漁業團體認檔基金1千餘萬元,終於讓漁保社成立。從1974年3月發起,漁保社一直到1981年9月才開始營業,承保160噸以下漁船,楊聰吉擔任漁保社第1屆理事,任期3年,第2屆理事長改選,楊聰吉以2票之差當選理事長,連選連任到2017年,楊聰吉目前為第13屆理事主席。

楊聰吉(左)經常要到各地勘查投保的失事漁船。

南北奔走,投入漁船保險30多年

獲選第二屆漁保社理事主席時,楊聰吉還擔任基隆區漁會理事長,直到卸任後才全心投入漁保社工作。任職漁保社30多年,從最初的合作社業務、漁船保險、理賠業務,再到後來保險法相關規定,楊聰吉都瞭若指掌,迄今他仍經常全臺走透透,處理漁船理賠等各項業務。楊聰吉表示,漁保社旨在服務漁民,減輕漁民負擔,但也不能辜負社員的期望,而在理賠實務上,卻要經常面臨不道德行為的挑戰。

他說,曾經有漁船出海,依照規定並須有8位以上船員,但是實際出海卻只有6人,而漁船出海不久就發生火災,他發現有異後,雙方告上法院,法院二審都判漁保社敗訴,經過漁保社不放棄地調查,船長才坦承船主教唆船員製造意外。另外,也曾經有漁船發生故障,還未拖吊回航就喊價500萬元,當時要找來漁會理事、民意代表關說,最後拖吊費用僅有75萬元。楊聰吉感慨地說,類似事件林林總總,說也說不完。

漁保社理監事聯誼活動。

爭取補助,漁保社為老小船請命

漁保社成立以後,開始承保20噸以下的漁船與老舊漁船,楊聰吉擔任漁保社理事主席以來,除向漁業署爭取漁船保險補助,也爭取多個縣市為漁民補助保費,包括宜蘭縣、基隆市、新北市都有漁船保險補助,連竹筏都可以補助投保。楊聰吉表示,漁保社的成立,就是為了照顧產險公司無法照顧的小型船筏與老舊船隻,也是為了制衡產險公司,小型漁船往往都是同一家族成員出海,或是獨自出海,相對弱勢,也更需要照顧。眼前,楊聰吉說,漁保社主要就是要照顧好這些小型漁船與老舊漁船,儘管沒有利潤,但是只要能夠照顧到每艘竹筏,也算是發揮漁保社服務漁民、減輕漁民負擔的任務了。目前漁保社已經納保的20噸以下漁船就超過2千艘。

以理服人,有理走遍天下

歷經30多年的漁保社工作,楊聰吉經常需要到各漁會宣導漁民加入漁船保險,也要四處奔走各漁港與海岸,處理漁船理賠業務,勘察故障漁船,不但要處理事、物,還要處理人的問題,他所秉持的就是一個「理」字。他表示,所有事情都要講道理,如果對方一時不能接受,他就慢慢跟他溝通,如果講理講不通,他不會動怒,也不會妥協。他說,漁保社是屬於政府的,也是屬於所有社員,每一分錢都應該謹慎對待,而他擔任理事主席,更應該作為表率,除了有理走遍天下,更要心平氣和,才能讓事情處理的更圓滿。除繼續推動漁保社業務,楊聰吉近年來也尋覓理事主席接班人,楊聰吉說,漁保社可以說是小型漁船的守護神,希望能夠永續經營,發揮照顧漁民的功能。


漁業廣播電臺

每月第2、4週的週二18:20~19:00,『漁業人物誌』單元播出:

頻道:AM738、1143、宜蘭1593千赫

更多相關漁業情報及消息,請參考:官方網站FB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