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重鎮「雲林縣」,期待參與高職農校策略聯盟,提供技職學生真正從農願景

去年財團法人豐年社在高雄、屏東推動「高職農校策略聯盟」,媒合優質農企業與高職農校同學,提供實習就業機會,一年來已送出481名同學,且滿意度高達八成六,引起熱烈迴響,昨天雲林縣由教育處領軍,40多位雲林縣國高中老師浩浩蕩蕩南下,到旗山農工了解參與「高職農校策略聯盟」情形,雲林縣政府教育處再三表示,希望未來能將雲林農校納入聯盟成員。

農校接軌優質產業,找回技職人才的未來視野

「今年寒假實習名額已經是用搶的了。」豐年社副社長蘇登呼指出,聯盟初步聯合了高屏4所高職農校及農業中下游企業跟農場共34家,間間都是豐年社親自拜訪挑選的優質廠商。「廠商有獨特技術,或者有品牌規模,農場經營出色等特殊性,我們才會推薦給同學。」

「豐年社邀請優質的農企業廠商加入,是策略聯盟成功的關鍵。」大力推動校內同學參加高職農校策略聯盟的高雄市國立旗山高級農工職業學校校長徐震魁表示,校內申請實習的情形踴躍,主要是豐年社提供的廠商面向多元,從農場到加工端都有,能開闊同學的視野。

作為臺灣農業大縣,雲林境內有3所農業專門學校,雲林縣國立北港高級農工職業學校實習主任葉金桂也特地前來了解。葉金桂說明,自己學校內部能幫助同學媒合的資源不多,「我們很需要優質廠商資源來幫助學生進入產業,不然我們的學生寒暑假常常都是去飲料店打工。」葉金桂補充,職業雖不分高低,還是希望學生能利用寒暑假進入有規模的農企業或農場磨練實作,了解產業現況。

學習不同於學校的事務,幫助尋找就業方向

「學到跟學校不一樣的東西,以後有機會還會想要申請。」就讀旗山農工休閒農業科的姬睦翔與李宗欣,曾至高雄美濃同心園有機農場實習食農教育推廣。李宗欣表示,到農場實習時,經過半天受訓,就開始實際操作。實習內容主要是帶領假日到農場玩的小朋友,學習拔白玉蘿蔔、削蘿蔔與切蘿蔔,是時下最流行的「一日農夫」或「假日農夫」的主題。「很有趣,也想要再試試看別種機會。」

旗山農工食品加工科主任黃安娜指出,校內曾針對聯盟提供的實習做了40份問卷,滿意度達到4.3/5,實習回饋相當正面,也有同學打算畢業後進入企業工作,晚上再去唸書補強學歷。

「就讀農校的學生,有些經濟比較弱勢,打工時常隨便找。」旗山農工實習處主任王義平指出,優質廠商除了提供學生穩定的實習或打工,也到學校跟同學分享經驗,讓學生在學期間多方了解農企業的產業樣貌,往後也有就業管道。

旗山農工參與實習的同學分享,實習不僅學到許多學校沒有教的技能,也能初步了解工作現場的運作情形。

參與企業用心挖掘人才,期望展望未來

「我希望就算來十個留一個,都可以讓他們了解農場到底都在做什麼事情。從農不是只有做工,曬日頭。」擁有栽種到採收到出口的完整產銷鏈,首位成功把香蕉賣進日本的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郭泰呈指出,雖然老一輩會認為找學生來效率不高,很多東西要從頭教,但是他十分願意跟學生分享產業故事,讓學生在學期間就知道農企業的工作內容。

「我覺得學生跟廠商都要付出,香蕉這個產業,目前最多都是五十五歲以上的人。」郭泰呈憂心指出農業的接班未來。「如果學生對於從農的想法都是不想去,那十年後這些產業怎麼辦。」郭泰呈說,除了生產,培養人才也是企業的責任,這樣產業才有可能永續。

擁有將近300甲毛豆生產面積,堪稱臺灣毛豆外銷奇蹟的百賢農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侯兆百表示,「路上要找碩博士生很容易,但是要找一個專業的車床師傅很困難。」侯兆百補充,專業技術人員是農業未來的希望,然因升學的風氣影響,專業的技工師傅非常不好找。

侯兆百指出,自己場內機器每一台都是幾百萬起跳,而且操作有危險性,必須經過訓練的專業人員才能操作。「小朋友來我會去觀察他的工作態度,是不是適合培養,才會慢慢看能教他什麼。」侯兆百肯定學生投入產業實習的態度,也強調農場的學習是多面向的,能學多少取決於實習態度。

百賢農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侯兆百與雲林縣教育人員交流時指出,培養專業技術人員對於農業發展十分重要。

產學合作,家長跟同學要先有共識

「如果不要為了升學而升學,參加策略聯盟是很棒的。你開始工作後再進修,到時候念可能就是真的需要運用的,不是因為念書而念書,念到後來甚至影響職場的求職過程。」雲林縣國立西螺高級農工職業學校校長蔡天德感慨地說,推動技職體系同學到農企業實習,必須家長跟同學有共識,認同做中學的意義,然而在升學主義為重的教育風氣下,仍然不容易做到。

蘇登呼指出,策略聯盟一開始的確需要學生跟家長間的共識,然而隨著策略聯盟的實習效果逐漸受到肯定,加上農校師長學生對於實習內容逐漸熟悉,推廣情形也跟著轉變,現在實習名額反而供不應求,寒假提供50個名額有高達131個同學申請。

雲林縣政府教育處則再三表示,希望豐年社未來能將雲林農校納入聯盟成員,讓農業大縣的農校孩子也能加入到優質企業去實習,更進一步能邀請農企業進到校園裡,跟同學分享農業產業經營,拓展同學的視野與職涯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