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鰻苗開放輸日,產業界今投票反對

文/ 林宜潔 攝影/ 謝佩穎

為遏止日本鰻走私問題,日本去年提出合作想法,希望臺灣放寬現有鰻苗出口管制期,日方也同樣出口鰻苗到臺灣,今早臺灣區鰻蝦生產合作社聯合社(下稱聯合社)於嘉義縣朴子市召開會員大會,針對是否開放鰻苗出口到日本進行表決,投票結果以不同意21票、同意10票,反對開放鰻苗至日本。對此,漁業署回應,會尊重產業意見,後續整合各方看法再研議。

歷經半年拉扯,今終決議反對

日本鰻資源量日益減少,為保護國內產業,經濟部規定11月到3月禁止出口鰻苗,但因日本貿易商高價利誘,仍有許多人冒險走私,引發國際關注,若不改善,極有可能被列入「野生動植物瀕危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二(CITES),貿易將受到限制。

去年9月,在臺日民間貿易會議上,日方提出希望解除兩國出口管制法規,互相交換鰻苗,制度化管理,日本會在臺灣需要鰻苗的時間供應鰻苗,同時將要求日本政府修改法規,由日本先出口鰻苗給臺灣,確定雙方合作誠意,臺灣鰻苗再出口。消息一出,成為鰻魚業界半年來的討論熱話,正反方各有論點。

今日召開的聯合社會員大會,極度關注鰻苗出口議題的台灣區鰻蝦輸出業同業公會、財團法人台灣區鰻魚發展基金會皆出席。會中反對方與同意方的產業界代表有所爭執,最後決定以不記名投票表決,結果不同意21票、同意10票,決議反對開放鰻苗至日本。

鰻苗近年捕獲量大減,臺日中韓的鰻魚產業如何永續經營,已是國際關注議題。

業者憂出口鰻苗打擊國內市場

聯合社主席顏樹根與反對代表指出,近年全球鰻苗資源量大減,臺灣鰻苗供應自行養殖的數量已嚴重不足,如果臺灣鰻苗輸日,致使日本國內有較多養殖數量,不需從臺灣進口成鰻,那麼臺灣鰻魚的市場與價格將完全失去競爭力,讓已快無苗可養的臺灣產業界雪上加霜。

對於漁業署提出,開放出口能夠透明管理鰻苗、遏止鰻苗走私。顏樹根指出,打擊走私不是開放出口的理由。「走私政府要去處理啊,怎麽會用開放出口來解決。」

另外,對於漁業署提出開放出口能降低被CITES列入管制。顏樹根表示,鰻魚產業相關的臺灣、日本、中國、韓國應該各自管理好鰻魚資源,對鰻魚產業才有實質幫助。否則即便沒有CITES管制,鰻魚產業仍會面臨危機。

臺灣灣區鰻魚發展基金會則持贊成態度,日前董事長蔡秋棠接受《農傳媒》採訪時表示,若制度化管理,日本要進口臺灣鰻苗時,必須取得同意書,透明貿易化後,合法出口的苗價低於走私價格,走私問題自然緩解。(系列專題報導:鰻苗出口管制,緊縮與放寬的兩難

投票結果出爐後,代表臺灣區鰻魚發展基金會出席的執行長汪介甫表示,尊重產業界投票結果。今天出席的臺灣區鰻蝦輸出業同業公會則不願多做回應。

漁業署:尊重產業界意見

今天漁業署也派出養殖組副組長陳汾蘭在會上親自簡報,說明與日本雙邊合作,能推動鰻苗管理透明化與制度化,避免鰻魚明年被列入CITES附錄二。

對於產業界投票表示反對,漁業署副署長王正芳表示,漁業署會尊重產業界的意見,後續將綜合其它資訊再研擬相關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