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新品種抗病產量高,「友旺」成有機栽培生力軍

文、圖片提供/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與國際級的亞蔬-世界蔬菜中心,研發出南瓜抗病新品種「花蓮亞蔬二號-友旺」,可以抗兩種病毒,其中一個親本為強抗病毒品種「花蓮亞蔬一號-泰山」,因此「友旺」可以減少農藥防治,十分適合有機及友善農業栽植。已經在去年底技術移轉給種苗公司生產,商業種子即將在今年三月底生產包裝完成上市,去年試種的農友都說表現良好,產量又高。

由於南瓜的病毒病越來越嚴重,花蓮農改場與亞蔬從民國101年開始,正式合作抗病毒南瓜品系的選拔及觀察試驗,把非洲抗病野生南瓜的抗病性,用傳統的回交育種方式雜交,導入傳統的木瓜型南瓜,使新品種兼具本土南瓜風味,以及非洲抗病野生種的抗病性。

先育成的的南瓜「花蓮亞蔬一號-泰山」,具有「矮南瓜黃化嵌紋病毒病」與「胡瓜嵌紋病毒病」抗病性,經過性狀檢定後申請品種權,終於在106年5月核准品種權。同時,花蓮農改場繼續以「泰山」為親本,育成了一代雜交品種「花蓮亞蔬二號-友旺」,去年剛完成性狀檢定送農糧署申請品種權。「友旺」產量高也抗2種病毒,十分適合有機及友善栽培。

「友旺」匍地栽培生長勢旺,抗病減藥有機會成為有機、友善栽培生力軍

花蓮農改場研究人員王啓正表示,傳統的中國南瓜雖然較西洋南瓜耐熱,但因為病毒病問題,使得定植也集中在十月到隔年二月,因此產量集中在二月到五月,盛產期價錢較低。

此次試驗延後一個月,於三月中在農友示範田定植時,可以看出「友旺」的抗病毒能力較對照品種佳,因此可以在三月中旬甚至在四月定植,可在南瓜價錢較好的七月初到八月中收成,只要注意梅雨季防治疫病,與開花期的瓜實蠅防治,每公頃產量可達32噸以上,而有機栽培可達20噸以上。

去年參與試種「友旺」的農友反應十分良好,也認為這個新品種好吃,而且又可以在晚春種植,在價錢較高的七月開始採收,且其形狀為文旦形,比傳統的木瓜型南瓜好裝箱,相信在拍賣市場上可以賣一個好價錢。農民可直接向花蓮農改場技轉的種苗公司欣樺種苗公司直接購買「友旺」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