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傳真】新屋巢農產地餐桌 一場低碳足跡的地方饗宴

文、圖片提供/ 新屋巢農

想像一下,騎著單車在幾個路口彎來繞去,車前菜籃就能裝得滿滿,從蔬菜、水果、稻米、雞肉、豆製品、飲品,生活飲食所需幾乎一應俱全。這樣的低碳飲食圈就在桃園市新屋區。

近年青年農民成了台灣農業發展耕種與行銷技術的重要力量,新屋亦有一群青年農民積極投入農業。他們有人繼承家業,精進農業技術與擴大耕作面積;有人離開職場返鄉,在既有基礎上翻轉農業經營模式,創造更高利潤;有人則是選擇新屋作為安居樂業的落腳點,從這裡實現對土地的關懷與夢想。

這群農青組成「新屋巢農」,讓新屋除了原有的稻米耕種,還發展出大量的有機蔬菜農場,產量足以供應全桃園市國中小營養午餐所需的有機蔬菜,更成為北台灣有機蔬菜的重要生產基地;其他如大豆雜糧、仙草、雞肉、紅龍果、草莓等作物,讓各類農特產品點綴在這個農村聚落中。

新屋「青年農民聯誼會新屋分會」,於3月6日舉辦「2018春季饗宴」活動,展示當地農特產品。

去年,在新屋區農會輔導下,這群青年農民組成「青年農民聯誼會新屋分會」,並在昨日舉辦「2018春季饗宴」活動,以豐盛的「產地餐桌」,展示當地農特產品的豐盛多元。

首任會長謝秋芸五年前回鄉種植有機草莓,打破外界「新屋也能種草莓」的質疑,她期待地區型的分會能比以縣市為單位的聯誼會發揮更多生產,成為青農間技術、銷售各項資源縱效的新平台,協助更多新進青農在短時間內結合在地資源成長茁壯,讓這些農業生力軍能在前人經驗傳授下減少受挫機會。

「『產地餐桌』各地都在辦,我們也在想新屋的優勢是什麼?」謝秋芸說,與其讓農民從生產、行銷、販售、辦活動一把抓,不如邀請新創的戶外廚房業者共同策劃,透過異業結合,發揮各自優勢,農民專心耕種,提供在地食材、農事觀摩、環境教育;業者則帶領參加者進行烹飪體驗。

「新屋巢農」才剛起步,未來年度計畫包括推廣常態性的「產地餐桌」、結合各家特色農產合作「蔬果箱宅配」,也將進一步承接地區農會的生鮮專區,並與電商通路合作,讓北部地區消費者知道,在五十公里內就能滿足米飯、蔬果、蛋肉、飲品等需求,「只要願意實地來新屋走一圈,消費者就能知道餐桌上的食材有多新鮮,這是我們的優勢,給消費者碳足跡最少的一餐飯。」

「新屋巢農」與新創的戶外廚房業者異業結合,農民專心耕種,提供在地食材、農事觀摩、環境教育;業者則帶領參加者進行烹飪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