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藥施肥勘災樣樣行,臺無人機應用推展有望

文、攝影/ 林宜潔 首圖攝影/ 黃世澤

無人飛行載具(Unmanned Aerial Vehicle,UAV)被看好是農業未來發展的新得力助手。不僅民航局已緊鑼密鼓研擬法規,未來250克以上就得實名註冊,各界也積極投入開發無人機的農業與其它方面運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成立了無人機團隊,目前正建立實驗數據,未來可望建立一套操作手冊,讓農友參考。

使用無人機,減少農藥飄散,氣候、操作參數是重點

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試驗所今天舉辦「以UAV實現智慧農業技術研討會」,吸引產官學各界約1百多位從業人員與專家與會,共同討論無人機在臺灣的運用現況與未來。

農業試驗所化學組組長郭鴻裕指出,無人機施藥的噴頭規格,必須跟著不同的作物與環境改變,「有時候噴出來霧滴太小,雖然很細,但是因為陽光很大,農藥霧滴可能還沒落到葉面上就已經蒸發了,也不一定適用。」

「首要實行氣象觀測」台灣大學農藝學系副教授黃文達表示,使用無人機噴藥強烈受制於環境因素,須留意在陸面上1.5公尺處風速於3m/sec以下才適合執行。另外,在噴藥進行中,不要隨意升降機身,才不會導致農藥飄散。

郭鴻裕說明,除了噴頭規格,施藥時的飛行高度也會影響效果。「之前噴芹菜跟花椰菜,無人機的風速是很強的,本來飛低一點想灑藥,結果打下來的風反而把植株都折壞了。」郭鴻裕表示,農試所的無人機團隊目前正建立實驗數據,未來可望建立一套操作手冊,讓農友參考。

農業試驗所今天舉辦《以UAV實現智慧農業技術研討會》,邀請許多產官學專家到場分享經驗,也讓國內廠商實地操作展示,促進專業交流。

無人機空拍輔助勘災,幫助決策效益大

無人機有多好用,問嘉義縣政府農業處就知道。嘉義縣政府農業處長林良懋指出,近年嘉義縣積極使用無人機輔助轄區內的農情行政作業,大大提升決策效率與準確度。

「我們災前飛一次,災後飛一次,再用疊圖去比對,準確度很高。」林良懋表示,像是水稻倒伏、設施損壞都可以用空拍機去輔助調查,很快就能判定。以無人機空拍輔助農業天然災害勘查,除了減少時間人力耗損,透過影像判讀技術也可以快速且較客觀了解災損程度,還能縮短農民復耕時程。另外,嘉義縣也使用無人機空拍進行農情統計,輔助掌握農業生產狀況,連淺海牡蠣養殖都能清楚調查。

「我們國內最大問題就卡在法源跟行政壁壘」林良懋表示,其實無人機硬體技術已經不是問題,國際上也發展得相當成熟,臺灣有很好的軟體,加乘起來可以讓無人機成為很好用的創新工具。林良懋強調,新的工具要能運用,最需要就是法源基礎,官方的法規跟行政壁壘要趕快跟上,無人機的應用才能推展,營造出產業環境,產生真正的效益。

嘉義縣政府近年積極使用無人空拍機進行農業統計,與專業實驗室合作判定影像,對農情判定很有幫助。圖為嘉義溪口稻米倒伏的影像分析。(圖片提供/嘉義縣政府農業處)

無人機搭配人工智慧學習,真正「精準」施藥

防檢局長馮海東表示,雖然民間使用無人機的趨勢日趨蓬勃,但是防檢局還是最期望國內廠商能趕緊讓各種機型趨於規格化,改善現在什麼機型跟規格都有的情況。「什麼用途就用專門適合的機組,工作起來才有效益。」馮海東指出,日本在無人機的規格化已經有很專業的分類,期望國內也能朝向日本學習。

中華民國無人載具協會理事長樊毓漢表示,今年將投入無人機人工智慧精準噴藥的研發。「我們希望它是飛行當中能自動偵測病株,再針對病株去施藥,不是全部都噴。」樊毓漢認為,無人機可以搭載人工智慧學習,不應該只用來針對目標耕地施藥,發展智慧辨識,才能讓科技發揮更大的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