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霧抗寒大作戰 住溫室吹暖氣降低7成凍傷

蓮霧抗寒大作戰 住溫室吹暖氣降低7成凍傷

蓮霧性喜溫暖怕寒冷,近3年冬天因為屢有低於攝氏10度的超強寒流,寒害造成產量大幅衰退,影響農民生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以下稱鳳試所)熱帶果樹系和「107年全國蓮霧優質管理果園評鑑」特等獎得主、屏東縣佳冬鄉「大果農莊」負責人余昶佑合作,試驗幫蓮霧樹加蓋捲揚式溫室並裝上加溫器,發現能降低7成的蓮霧凍傷,成為蓮霧果農抗寒害的新希望。

連續3年寒害 佳冬蓮霧有訂單但無貨可出

佳冬鄉是國內蓮霧重要產區,目前9個蓮霧產銷班約有250位農民,還有許多未加入產銷班的農民,主要種植南洋種、大果種、子彈、及巴掌(香水)蓮霧等品種。佳冬農會經營的「透紅佳人」蓮霧品牌,鎖定頂級蓮霧市場,不僅打響國內名號,還受到香港與加拿大客戶喜愛。然而今年冬天原本談好的外銷訂單,卻因過年前幾波寒流造成蓮霧大量表皮凍傷、裂果、落果,而無貨可出。

佳冬農會總幹事林淑玲評估今年蓮霧落果情形約5成,供需缺口至少6成。她無奈表示,今年大年初六,送進品牌處理場的頂級規格蓮霧只剩3盒,對比往年此時每天至少300至500盒盛況,產量懸殊。過去「透紅佳人」品牌蓮霧處理廠總是滿地紅蓮霧,最近3年到貨量少得可憐,「都在看地板的白磁磚!」林淑玲感慨地說。

蓋溫室裝加溫器有效降低蓮霧凍傷比例

為了幫農民對抗寒害,鳳試所熱帶果樹系副研究員黃基倬4年前開始進行相關研究。民國105年他開始與余昶佑合作,以余昶佑種的巴掌蓮霧為研究對象,先從建置溫室開始,將部份果樹以捲揚式溫室遮罩,研究溫室對抗寒害的效果。民國106年再加上增溫設備,嘗試以加溫器提高溫室內溫度,進一步測試溫室及加溫設備對於減少巴掌蓮霧低溫寒害的效益。

加溫器用馬達把加熱後的熱空氣,送出到環繞溫室四周的塑膠通風管。

黃基倬與余昶佑於試驗果園中建置4座溫室,每座溫室內有5株蓮霧樹,其中1座溫室設有加溫器,以比較不同條件下的蓮霧生長情形。在加溫設施內,利用加溫機設定溫室內定溫度為22度,當感應器偵測到氣溫低於22度,就啟動加溫器加溫;當溫室內溫度回升至預設溫度,就停止加溫。經過106年底到107年2月的實測發現,1月12日到15日以及2月5到6日之間,低於10度的時間共計38小時,最低氣溫為5.7度,沒有搭建溫室的蓮霧,約有8成以上果實凍傷,搭設溫室內的蓮霧,凍傷比率可降到5成,而安裝加溫器的溫室,蓮霧凍傷比率更大幅降至1成,且產期提早1週。

余昶佑分享,有加溫設施的溫室,蓮霧樹可保持8到9成產量且品質優良,果實也增重約30公克,由於物以稀為貴,在臺北果菜拍賣市場最少能拍出500至600元價格。他補充說,低溫寒流後,加溫設施內仍可維持正常產量及品質,此投資是值得的,而蓮霧在開花、採收階段最怕雨水,有溫室保護就不擔心下雨,採收時良果率可提高,能節省農藥支出成本,自己也種得健康、安心。

巴掌蓮霧低溫後嚴重果皮凍傷。(圖片提供/ 黃基倬)

6~8度低溫期間,巴掌蓮霧於溫室內加溫處理後果實仍維持正常。(圖片提供/ 黃基倬)

此模式非人人適用 果農跟進需審慎評估

當初挑選蓮霧作為果樹防寒實驗的研究對象,黃基倬是考量蓮霧屬於高經濟價值作物,尤其巴掌蓮霧在春節前後產值最高,卻易受低溫影響,若能找出致災原因與對策,對市場穩定與保護果農心血能有幫助。不過,要找到有意願協助實驗的果農不容易,因為建置溫室須投入經費,此次搭建的4座溫室,平均每座造價約23萬元,加上鳳試所提供加溫機成本約10萬,加溫溫室成本則約33萬。這些溫室搭設經費約半數來自行政院農糧署補助,半數則由余昶佑自行負擔。

黃基倬表示,還好余昶佑能認同研究理念,也願意配合繁瑣的研究過程。但他也說明,實驗雖然初步獲得成效,仍有進步空間。目前使用的加溫機是20年舊機器,效能是否完全發揮,對實驗結果可能有影響。此外,加溫器完全依靠燃油,若低溫期過長、溫度過低、或加溫機預定溫度過高,都會造成加溫機長時間啟動加溫,成本頗為可觀,加上捲揚式的帆布目前為手動操作,每天收展帆布也耗體力。

大果農莊建置4座捲揚式溫室進行試驗,其中1座設有加溫器。

鳳試所分所長陳甘澍提醒,實驗確實發現有效果,但不鼓勵農民馬上跟進,有興趣的農民應評估幾點:栽培的作物是否具有高經濟價值?溫室與加溫器的建置成本跟產品獲利相比,是否具投資效益?栽培技術是否到位?他認為溫室與加溫器的主要功能是防護寒害、降低災損,並非果樹種植萬靈丹,較適合本身栽種技術成熟、產品品質良好、只剩氣候影響栽種成果的農民。

對於實驗成果,余昶佑肯定有助改善蓮霧受災,他希望能有更多農民受惠,但因建置成本高,一般農民恐無法負擔。他與林淑玲都期待農政單位能以「預防災害勝於災後救濟」的觀念,先補助一部份農民採用這套溫室與加溫器的防災模組,作為專案示範團體,引導其他蓮霧農未來更有信心加入,如此也能為國家省下大筆寒害救助經費。

溫室內的蓮霧因有加溫器維持適當氣溫,果實品質出色。

 


了解更多詳情請洽:

鳳試所熱帶果樹系副研究員黃基倬

電話:(07)731-0191轉805或817

e-mail:jerry@fthes-tari.gov.tw